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段吉荣|为时代而歌 ——读周鹏程长篇报告文学《大地回音》
2021年10月26日 17: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周鹏程的新书——反映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报告文学《大地回音》,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40万字,是周鹏程“大地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藏地心迹》2019年出版、第三部《天地之间》计划2022年出版)。可以说凝聚了作者的心血,体现了他用真心、真情去写作,体现了他对党的扶贫政策的衷心拥护和对党的无比热爱,体现了他对广大扶贫干部的无限崇敬。

  王国维说:“能写真景者、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大地回音》甫一出版发行,就在有关方面引起强烈反响:

  重庆市委宣传部认为,《大地回音》紧扣时代的脉搏,在第一个100年之际,出版反映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壮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作品,既是真心实意为时代而歌,又是对这个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忠实记录,同时,也是给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重庆市作家协会认为,近几年来,我市反映脱贫攻坚题材、讴歌党的扶贫攻坚政策、赞颂广大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精神的作品还有不少,但是能用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来表现这个题材、活画出我市扶贫干部的群像、传达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政策由衷拥护和对党的衷心热爱,这个作品是唯一的。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认为,《大地回音》道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及扶贫干部的心声。为此特别感谢重庆作家协会主导这次选题、特别感谢作家周鹏程在深入采访和写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

  曾经和周鹏程聊到采访和写作这个话题,“最初,我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去采访,心想可能用10来天的时间就差不多了” 周鹏程说,“但是,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我每天都被扶贫干部的事迹感动着,这时,我意识到我最初对扶贫的认识是何等肤浅,我对扶贫干部的了解是何等贫乏。于是,慢慢地,我沉下心来,认真细致地观察、体会……不知不觉间,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过去了,在这段时间,我既进一步地了解了农村农民的贫困过去及他们脱贫后的由衷喜悦和发自内心对党的感恩,也更感动于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一个多月,我既是在为写作搜集材料而进行采访,也是受到了一次次生动的教育和精神的洗礼!我觉得,用我的笔抒写这个时代、把这一切记录下来、为时代而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是怀着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运用真心、倾注真情,周鹏程在采访的过程中,他既站在客观的角度去观察,又融入主观的感情去体悟。因此,呈现在笔下的人物才如此鲜活、生动。比如,在本书的序章《王贞六进京前》,作者对王贞六这一年届70、退伍几十年的老兵、曾经的建卡贫困户、靠着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养蜂脱贫、又帮扶一众村民脱贫奔小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即将进京受奖人物,将其置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广阔的背景下,对其语言、动作、神态、心理进行刻画,使得人物形象跳出了其本身的个人范畴,而具有了鲜明的、典型的时代意义。用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她全心全意为人民,她领导中国走向光明。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因为它巩固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它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因为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大地回音》一书中,还刻画了一系列的扶贫干部的群像,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总之,《大地回音》是一本紧扣时代脉搏、充盈着正能量、有温度、有深度、高质量的报告文学作品。诚如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所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大地回音》其书,是大地的回音,时代的回答,文学的回响。鹏程同志走遍了重庆18个贫困县的山山水水,本书是他坚实足迹在这片土地上的回音。”

 

  作者简介:段吉荣,四川广安人,现居重庆。长期从事新闻采写编辑和教育教学工作。曾用笔名向荣、木欣,有散文、短篇小说、影视评论散见于报刊杂志。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