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安全教育“必修课” 浙商银行“一行一校”助力“双减”
2021年10月26日 15: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6日电 今年“双减”新政实施以来,浙商银行不仅逐步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学生的生活条件等硬件设施,更注重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持续推进“一行一校”结对帮扶工作,有效助力“教育共富”。

  结对小学中,留守儿童比例较高,安全防护意识薄弱,尤其是“双减”以来,乡村孩子们放学后空余时间更多,安全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更为凸显。为此,浙商银行总分行联动,请来了红十字会、民间救援队的安全教育专家。面向约8000名师生,在重庆市酉阳县、内蒙古敖汉旗、贵州长顺县、浙江常山县等地20所山区小学,开展了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等安全教育培训,并向学校送去定制急救箱、防疫物资等,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帮助乡村师生更好适应“双减”。

  灾害逃生演练进校园

  学校里来了“海豹救援队”

  “同学们,出发前,一定要系好鞋带!”

  “有三四级台阶的地方,不要跳,不要跑,一定要有序、稳步撤离,避免踩踏发生!”

  “报告!我班46人全部到达安全地带,完成撤离!”

  ……

  走进内蒙古敖汉旗丰收中心小学,学生们正捂着口鼻,挨个快速有序地从教室往操场走,老师们在一旁进行安全指引,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全员参与的地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北京分行、呼和浩特分行联合邀请了“海豹救援队”做专业指导,新奇的体验,让学校师生们感到受益匪浅。仅用时1分40秒,全校500余名师生就完成了疏散演练。

  “这个急救箱真的太实用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重庆市酉阳县车田乡中心小学,浙商银行定制的急救箱送到了孩子们手中,据了解,急救箱配备了体温计、医用酒精、碘伏消毒液等21种常用救护物资,以满足学校日常所需。

  一张蓝图绘到底

  多措并举,助力“教育共富”

  “一行一校”着眼长期结对帮扶,目前,已结对20所乡村小学,惠及学生7168人,覆盖教师629人。浙商银行自有资金投入及员工捐赠累计1600多万元,循序渐进帮助村小改善软硬件设施、营养餐食等。

  以杭州分行结对学校为例,新昌乡中心小学是位于浙江山区26县范围内的一所乡村小学,在分行多年帮扶下,如今学校内外已大变样:教学楼装修升级、研学楼建成投用,学校硬件不断提升,成为了常山县“网红打卡点”;学生素质教育也得到了全面提高,其中竹编室、陶艺吧、蛋雕室、木工坊、十字绣这5个特色教室,更成为了全校最大亮点……

  “特色课程为学生‘双减’后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活动选择,像竹编、蛋雕,还是市级非遗项目,孩子们在多元发展的同时,也无缝实现了非遗的传承,实在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校长黄文俭介绍说。

  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同样发生在其他学校:内蒙古敖汉旗丰收中心小学原来取暖用老式取暖锅炉和介质油,温度不达标且存在安全隐患,北京分行和呼和浩特分行利用暑期帮助改造了供暖系统,学校教室、走廊都装上了崭新的暖气片,孩子们冬天再也不用担心取暖问题,可以更安心地上学了。

  学校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对此,浙商银行“一行一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围绕乡村小学教育的短板,多措并举、长期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