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重庆秀山“两会一节”10月27日至30日将举行
2021年10月25日 14: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5日电 (高吕艳杏)10月27日—30日,第十届武陵山商品交易博览会、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区合作发展大会暨第二届“金山银山”文化旅游节将在重庆市秀山县举行。活动以科技赋能商贸物流,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书中边城,画里秀山为主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商旅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为期4天,其中第二届“金山银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晚会将于10月28日晚上7点30分在秀山县城花灯广场举行。开幕式晚会以重庆市级院团为主要创作力量,融入秀山特色文化表演,通过“秀山之秀”“川河之美”“边城之恋”“幸福秀山”四大篇章,呈现出秀山历史人文、自然生态、民俗风情、非遗传承、区域发展、百姓幸福为一体的文旅视听盛宴。同时,在演出过程中,还将有520台无人机编队炫彩助阵,上演创意天幕光影秀,将本场晚会推向高潮。

  此外,本次秀山“两会一节”将“文、商、旅”全面联动,包括乡村振兴主题文艺演出、第五届汽车消费节、电商品牌周、千米长桌宴·万人土鸡汤活动、第七届全国微电影文化艺术节颁奖晚会、“爱在边城”抖音全明星直播活动、“永远跟党走”渝鄂湘黔(四省市)边区民歌大会、“川河盖45道拐·中国最美天路”山地自行车邀请赛、自行车特技表演、走进川河盖户外健步走活动、广场舞大赛、 “好奇之旅—书中边城·画里秀山”KOL主题打卡活动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全民参与的活动内容,让广大游客畅享 “书中边城·画里秀山”的独特魅力。

  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边区结合部,是重庆东南重要门户,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素有“武陵明珠”和“小成都”美誉。清代有诗云:“蜀道有时尽,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形象生动地描绘了秀山“襟黔带楚、连接四省(市)”的独特区位。秀山文化资源丰厚,各族人民休戚与共,形成了以秀山花灯为代表的各类民族民间文艺。

  秀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秀山花灯、秀山民歌、秀山苗族羊马节,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是中华经典民歌《黄杨扁担》的故乡。

  此外,秀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沈从文名著《边城》的原型地洪安边城,有奇特地形地貌、“世界桌山”之称的高山草场川河盖,有沉淀几百年地方民俗文化、边城文化的秀山西街,有汇聚中华美食、传承花灯文化的森林氧吧凤凰山旅游区,有传承千年土家文化、风光旖旎的大溪酉水,有中国美丽田园、气势宏大的清溪龙凤花海,有古朴自然、民族风情浓郁的土家苗寨。独特的民俗文化,秀美的田园风韵,处处诉说着“边城秀山”神奇而古老的文明。

  近年来,秀山县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全力推进“旅游是金山”行动,掀起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高潮,各项旅游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荣获“中国美丽田园景观”“最美游步道”等国家级、市级品牌20多个。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秀山共接待游客1032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37%,完成涉旅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