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师美院教学实习基地在大圆祥博物馆挂牌
2021年10月24日 19: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4日电 (仲树昌)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推进设计学专业大类培养改革,探索在教育教学中将中华民族艺术和生活美学、传统设计智慧和造物文化引入课堂教学和专业实践环节。日前,该院在重庆大圆祥博物馆举行了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从此,重师美院的教室将设在富集的文物中间,而大圆祥博物馆也将被“搬”进重师校园。

    重庆大圆祥博物馆,馆藏巴蜀古建筑木雕、石雕等藏品十余万件,数量足以恢复数百栋巴蜀古宅大院,被誉为“重庆祖屋”。如何让这些“宝贝”在传承中开出创新之花?重师美院结合“感悟传统设计智慧,浸润中华造物美学”课题,与重庆大圆祥博物馆进行战略合作,将重师美院设计学类专业基础课程现场教学直接搬到重庆大圆祥博物馆,让同学们在前期系列课程导论和明确的教学目标任务的引导下,很快沉浸到博物馆丰富的传统建筑文化和精美的雕刻艺术中。建筑构件、佛道造像、刺绣家具及其雕刻装饰的功能构造、结构秩序、材质肌理和图像纹饰等带给学生们新奇、直观、生动的艺术体验,吸引同学们主动地聆听、拍摄、游视、描摹和思考……

图为博物馆现场教学。重师美院供图
图为博物馆现场教学。重师美院供图

  重师美院党委书记刘清泉认为,大圆祥博物馆教学实习基地挂牌,是双方持续多年的科研、教学合作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以此为契机,双方今后将在民间民俗艺术、民居建筑装饰艺术、移民文化和工艺传播、博物馆展陈策划与设计、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设计、特色数据库建设、民间美术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创新等多方面展开持续的合作,为校-馆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探索出新的模式和成果,以推动教学改革和社会文化繁荣。

  重庆大圆祥博物馆馆长刘牛表示,重师美院大圆祥博物馆教学实习基地的挂牌,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向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作为中国巴渝古建筑收藏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足以让重师美院师生感受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与中国近现代工艺历史文化的交融共存,交相辉映。这种时空穿越,会让人感受到乡野之路有穷尽,而文化历史无绝期。接下来,还要在重师美院设立大圆祥博物馆分馆,让博物馆在美育教育事业中发挥更多作用,体现更大价值。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