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儿童科幻大会在重庆举行
2021年10月24日 08:34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22日,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嘉年华·2021儿童科幻大会在渝举行,“雨果奖”得主刘慈欣、郝景芳等科幻文学作家一起,开启属于儿童科幻文学的盛宴。首届和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当天揭晓。次日,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揭晓。

  据了解,科幻作家、科幻理论文化工作者、科幻产业代表,以及教育界、出版界人士等300余人参加大会。

  刘慈欣:少儿科幻文学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著名科幻文学作家刘慈欣在致开幕词时表示,科幻小说与少年儿童有着天然的联系,小读者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对宇宙万物虽然稚嫩但饱含着哲学色彩的追问,构成了科幻文学的精神内核和魅力的源泉。

  在他看来,国内少儿科幻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科幻已经成为少儿阅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国内的少儿科幻文学仍然有巨大的潜在读者群和发展空间有待开拓,少儿科幻文学自身独特的创作和出版规律也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国内首个独立儿童科幻奖揭晓

  首届和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22日同时揭晓,这是国内首个独立儿童科幻奖项。马传思的《蝼蚁之城》、陈茜的《道格的秘密》分获2019年度中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金奖,吴岩的《中国轨道号》、凌晨的《爸爸的秘密》分获2020年度中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金奖。

  举行少儿科幻星云奖颁奖仪式是2021年儿童科幻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受疫情影响,去年评出的获奖作品与今年的获奖作品同时公布颁奖。

  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火热征稿

  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首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宣讲会。

  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宣讲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科协、市教委、团市委、市全民阅读办主办。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全市1800多所中小学、20万名学生报名参赛。

  截至9月30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5万余件。目前,征稿仍在进行中。

  重庆“90后”获华语科幻星云奖新星金奖

  23日,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在重庆揭晓,谢云宁的《穿越土星环》、程婧波的《去他的时间尽头》、顾适的《〈2181序曲〉再版导言》分别获得2020年度最佳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金奖。重庆籍“90后”科幻女作家段子期获得2018-2020年度新星金奖。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始创于2010年,是现代科幻诞生近两百年来,首次覆盖世界华人科幻创作的公益性奖项,致力于从全球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华语科幻作品、作者、翻译者、评论者、绘画者、出版者和相关从业者。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和全球华语科幻具有权威性和高级别的行业奖项。

  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今年更名为华语科幻星云奖,并第三次在重庆揭晓。 (记者 张凌漪)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