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十三届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论坛在渝召开
2021年10月23日 17: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3日电(记者钟旖)第十三届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论坛23日举行。因疫情原因,本届论坛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

  据介绍,本届论坛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场馆、中小学的专家学者、科技教师和场馆教育工作者,超过10万人次线上参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研究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王玉平在致辞中指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将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放在5项提升行动的首位。高素质创新人才已成为影响国际竞争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馆校结合需要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学生好奇心、变革教学方式等方面继续发力,力求将场馆打造为科学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随着时代浪潮奔涌向前。

  牛杰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教育“双减”工作部署的大背景下,探讨“科学教育新征程下的馆校结合”,对推动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培养新时代所需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索创新馆校结合发展新路径,不断加快推进校外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馆校结合,科学教育新局面,让会议成效在馆与校中开花结果。

  主旨报告邀请了3位来自科学教育研究、科技场馆实践和学校科学教育实践等领域的专家,围绕科学教育校内外融合、馆校结合高质量发展、馆校结合经验等主题展开讨论,立足新时代、新背景,探讨馆校结合科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大会还举办了3个分论坛和“30+论坛”。分论坛以小型交流讨论会的形式,组织与会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分论坛主题包括:“新时代馆校结合与信息化实践”“科学家精神培育与馆校结合创新实践”“科技场馆赋能学校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各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和参会老师就开展馆校结合科学教育的工作经验展开分享和交流。

  “30+论坛”邀请到全国各地的科技场馆领导和学界专家,就“双减”政策下科技场馆教育功能的进一步发挥等多项议题开展探讨,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目标导向明确的闭门会议,会后将形成专门报告供相关决策部门参考。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共收到投稿论文81篇,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遴选44篇论文收入论文集,其中最佳论文5篇、优秀论文15篇。

  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论坛是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论坛以丰富的研讨内容、创新的组织形式,与教育专家及各界同仁一起沟通分享、共商科学教育未来发展。站在馆校结合发展的新历史阶段,论坛将进一步贯彻“双减”政策,推动科技场馆与学校合作构建良性互动的合作关系,引领示范我国馆校结合科学教育的蓬勃发展,不断为馆校结合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重要支撑。(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