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前三季度内资外资民营企业新增数量全市第一
2021年10月22日 18: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2日电(宋丹蕾)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1-9月,两江新区市场主体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9304户,同比增长36.90%。其中,内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40.37%;外资企业数量94.74%。内资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新增数量均排名全市第一。

  市场主体迅猛增长的背后,正是得益于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目标,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服务便民化

  今年5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开办企业服务。

  两江新区把提高便民化程度、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

  在审批环节、办理时限上做“减法”。新区优化窗口配置,通过打造“市场监管综合窗口”,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

  在深化市场主体服务上做“加法”。两江新区为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免费刻制印章,在两江新区政务大厅、众创空间、银行网点、监管所等设置“智能终端自助服务一体机”,有力提高了企业注册便利度。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成勇说:“,我们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无纸化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面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及‘一址多照’‘一照多址’,落实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实施容缺审批办理。”

  依托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线上办”“掌上办”成了趋势。在两江新区,不少创业者通过“渝快办”APP上的“E企办”完成企业开办企业全流程。

  注册便利化

  企业集群注册“管办分离”模式作为两江新区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举措,正助力两江新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位于两江新区的漫客空间是重庆首家集群注册平台。依托在集群注册方面的优势经验,漫客空间还与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合作,共同促进两地间企业集群注册服务升级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发展。

  今年1-9月,两江新区新增备案氪空间创新中心、西研院众创空间、哈工大紫丁香孵化器等15个众创空间,累计备案41家众创空间、孵化基地。

  截至目前,通过集群注册设立的市场主体实际入驻7869户,同比增长66.53%,2021年1-9月新增3216户,已超2020年全年新增数。

  刘成勇表示,通过集群注册模式,两江新区积极助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充分释放场地资源,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引导辖区内产业园、产业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场地运营机构运用市场化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办公场地、证照代办、日常管理等服务,有效解决部分小微初创企业的运营难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有利环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今年1-9月,两江新区新增租赁和商务服务、批发零售业企业数4473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43.84%;新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数2884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28.17%;新增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数937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9.15%。

  一方面,是两江新区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校的入驻强力带动了相关上下游企业的联动。

  另一方面,两江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倒逼改革、顺推开放的重大机遇。今年相继出台了《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交往清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督查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加强行政审批、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制度规范建设,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保障和支撑。新区“近者悦、远者来”“一见倾心”的良好环境加速形成。(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