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秦勇:力保城市“面子”光鲜“里子”整洁
2021年10月21日 17:18 来源:重庆日报
秦勇(中)在市政维修现场检查
秦勇(中)在市政维修现场检查

  2021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秦勇,是重庆市江津区远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自参加工作20余年来,他从最基层的环卫管理岗位干起,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人、勤奋做事,尤其是担任公司负责人以来,勇挑重担、思路清晰、敢闯敢干、作风果敢,带领全体员工奋战在城市管理一线,以“镌精湛园林名片,创一流环卫品牌,铸卓越市政精品”为目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公司管护面积不断增加,作业区域不断拓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总值不断提升,经营利润不断增长,企业实力不断壮大。

  狠抓思想作风建设

  步入国企二十余载的秦勇,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注重党员及职工政治思想教育,保持企业政治稳定、职工思想稳定,公司内部政治生态良好。

  作为从事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及市政设施管护维护的国有企业负责人,秦勇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敢于直面危机。

  针对环卫作业门槛低,环卫保洁企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他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力求在质量上求胜,在“精细”上做文章,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完善环卫工作机制,注重城市细节管护,确保城市“面子”光鲜、“里子”整洁,实现了城市“清扫”到“清洗”的飞跃。

  在园林绿化管护上,他坚持从“粗放型”管护到“精细化”打造的理念,在修枝整形上做文章,尤其是在行道树、列植树、孤植树上精雕细琢,“一树一景”、“一街一景”的构想已展现效果,管护水平得到市级专家高度评价。

  在市政设施维护上,他带领大家从道路养护到管网疏浚,从设施排危到桥梁维护,坚持认真排查保养,确保设施完好、功能正常,为城市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认真履行国企责任

  在抓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秦勇积极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在江津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他带领公司员工,顾全大局,根据全区工作部署,不但做好责任区内各项工作,还承担了其他区域攻坚任务,凭借“白+黑”“5+2”的工作干劲,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为江津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2019年江津区“蓝天行动”工作中,秦勇合理调配抑尘车、水车作业,调整作业时间及作业频次,实现优良天数311天,超额完成年初江津区政府制定的工作任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提前储备防疫物资确保工人安全的前提下,抽调身体健壮的环卫工人组成“消杀”小组,每天对居民楼院进行消毒,调动洒水车、清洗车开展城市道路消杀工作。

  2020年8月19日长江洪峰过境江津,秦勇带领由300多名员工、30多辆作业车辆组成的防汛救灾小组于20日早上5:00守候在滨江路,采取“水退我进”的方式,于当天22:00全线恢复了滨江路交通。此外,还积极支援白沙、李市、永兴、西湖等各镇街防汛救灾工作,以最高的效率、最短的时间恢复当地群众正常生活。

  2020年,江津区供水管网改造,秦勇主动调配水车送水进小区,为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问题。

  倾力付出赞誉良多

  秦勇从小家庭贫寒,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他深知生活的不易,特别能理解最基层老百姓的需要,也满怀感恩的心带领企业积极回报社会献爱心。

  在他的积极呼吁奔走下,江津福彩连续7年为上大学的环卫工人子女进行助学捐赠,截至2020年达108人次。同时,他连续两年参加“冬日暖阳”活动,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实现梦想。他坚持在每年的传统节日开展困难环卫工人及社区困难群众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自担任远达公司负责人以来,秦勇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企业员工由337人增至902人,作业面积从815万平方米增至1800万平方米,营业收入从3638万元增至10244万元。企业形象及实力得到较大提升。公司管护的滨江路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重庆园林市街”“重庆市最美街道”称号,黄桷故道评为“重庆市最美步道”;公司实施的“几江、鼎山城区主干道修复项目”获得“重庆市市政工程金杯奖”;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环境卫生协会“创新争优先进单位”“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优秀卫生单位”“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重庆市十佳环卫作业企业”“重庆市园林管护优秀企业”“江津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潘锋 图片由江津区远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