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鲲鹏”展翅 高新区助200余家企业安全上云
2021年10月21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黄维正)近日,在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上,记者走进重庆高新区,探访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寻找企业安全上云的秘诀。

图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展厅。黄维正 摄
图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展厅。黄维正 摄

  2019年智博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战略协议》,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在重庆市人民政府牵引下,于2020年4月29日由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落户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

  如今,仅仅一年多时间过去,生态运营方面,该中心已经帮助200余家企业完成国产化改造,为全市900余家科技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涉及金融、互联网、制造、教育等行业,涵盖电子政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个产业领域。

  “我们以发展鲲鹏计算产业为首要任务,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信息技术产业、助力重庆企业转型升级、构建重庆安全可靠的数字底座、培养重庆鲲鹏计算产业人才,为重庆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开发企业等单位提供鲲鹏适配认证、解决方案孵化、鲲鹏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服务的生态创新中心。”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副总经理吴斌介绍。

  该中心在重庆将完成鲲鹏计算产业园、鲲鹏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应用系统鲲鹏转化平台、基于鲲鹏的行业解决方案孵化平台、全国性鲲鹏产业认证中心、鲲鹏人才培养计划等10项关键任务。吴斌说:“依托鲲鹏凌云、鲲鹏展翅两大合作伙伴计划,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重点打造重庆鲲鹏产业生态集群和支持体系,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的创新发展及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已面向生态企业补贴鲲鹏云资源4928万元、华为生态扶植现金204万元,联合麒麟、统信等10余家基础软件企业共建鲲鹏基础软件实验室,联合赛宝共建了全国性鲲鹏产业认证中心。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旨在坐厚开发者赋能,做深高校人才培养。”吴斌说,该中心通过各类大赛、孵化营、沙龙、培训班等活动,2020年累计赋能鲲鹏开发者1万余人、认证鲲鹏人才2000余人。同时,还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完成课程联创,将鲲鹏/昇腾逐步融入高校知识体系,在学院原有课程体系基础上植入课程40余门。

  未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将结合重庆当地优势资源,建设全栈的鲲鹏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培育和发展鲲鹏计算产业上下游企业,为计算产业链输送高质量人才,助力重庆打造计算产业高地,立足重庆,服务西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