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GSWE开创行业先河 看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赋能“岛式生产”
2021年10月20日 18: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GSWE展示。广域铭岛供图
图为GSWE展示。广域铭岛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刘贤)一个生产场景,同时生产数种不同产品,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这就是柔性生产。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部广域铭岛近日向媒体解读其基于智能化柔性制造新模式的技术创新——GSWE(Geega Smart Works Education)数字实训工厂。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广域铭岛将一座微缩版“智能工厂”搬到了活动现场,受到广泛关注。通过GSWE数字实训工厂场景,企业可以零距离感受岛式生产、柔性定制、混排作业。

  面对传统流水线只适应生产少品种、大批量产品的难点,GSWE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以“岛”为单元——供应链协同岛、分拣岛、装配岛、个性化定制岛、包装岛,甚至还有成品交付岛,让用户提取商品,像取快递一样简单便捷。

  这些生产岛,颠覆了多品类、小批量生产需求流程。其魅力就在于不受传统流水线工装、夹具的限制。GSWE项目负责人介绍,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五大优势:

  一是可重构的岛式生产。打破传统生产线的概念,创新“岛式生产+AGV”的形态,通过AGV做个性化的模块调度,以工业视觉识别物料拉动供应链的协同,让岛与岛之间可匹配生产需求进行灵活重构。

  二是实现多品类的混排作业。一个专属面向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高级排产系统,可以同时支撑多个完全不同的产品共线混排生产,最大程度利用生产资源,降本增效。

  三是高敏捷的柔性制造。实现多品类共线柔性生产,基于同一个生产环境,可跨品类生产不同产品。同时基于对供应链的拉动管理,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

  四是供应链网络化协同。以订单驱动生产及供应,拉动供应链迅速响应多品类个性化订单,模拟离散制造业生产过程、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保证生产响应速度,准时交付。

  五是新技术应用。汇聚5G、虚拟仿真、大数据、AI、区块链、标识解析等前沿技术,让新理论得以实操验证。

  这样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为什么会诞生在广域铭岛?广域铭岛是源于汽车行业、为全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被现实痛点倒逼出来的创意。”GSWE项目负责人坦言,即便传统制造企业愿意试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但是生产线停机造成的损失以秒为计;况且实验室研究出来的产品,就是技术人员自己也没把握说“即插即用”,适配风险双方都无法估量。

  通过广域铭岛提供的混合云部署方式,结合物联网、大数据AI的能力,GSWE这样一个集工业视觉、5G、AI、区块链、标识解析等于一身的“数字实训工厂”,既能做到市场端对产品品种多、批量小的需求敏捷应对,还能做到生产成本及效率的优化。

  于是,广域铭岛开始加大对其研发、搭建,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可以率先在这个“数字实训工厂”上试跑,极大提高了研发的精准度。同时,这也为传统企业研发工业系统软件、探索生产流程新模式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验证环境。(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