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捣毁一洗钱“水房”窝点
2021年10月20日 09: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李卓然)“他们要我往里面充钱,跟我说充了钱就可以在这个平台获得返利。”“我之前充了两笔,都是把钱提出来了的,怎么这次就不行了?”今年8月下旬,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铜罐驿派出所接到一诈骗警情,报警人李先生称自己遭遇平台返利网络诈骗,共计被骗近3万余元。

  为切实增强本地群众安全感,提升本地电信诈骗破案率,守护住铜罐驿古镇老百姓的“钱袋子”,铜罐驿派出所立即调集精锐警力,组成专案小组开展案件侦查。

  经过缜密侦查和相关信息化研判,民警分析出涉案银行卡持有人范某现正居住在重庆某区县。

  近日,专案小组民警根据所有掌握的情况,找准时机精确收网,在该区一居民小区内将范某及另一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

  经过民警工作,范某等人的心理防线很快被攻破,承认参与洗钱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如实交代了收买自己、让自己使用银行卡洗钱转账的上家,也就是居住在当地的张某和杨某。

  在专案小组民警核查张某、杨某身份时,发现杨某竟在不久前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分局刑侦支队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嫌疑人身份特殊,专案小组民警必须跟时间赛跑,一旦对方收到“下家”被抓风声而躲藏,到时候可就真是大海捞针了。所幸两人距离抓捕范某、姜某的地点不远,专案小组迅速分头行动,在两人发现情况不对前,与当日晚间将两人抓获。此外,在抓获杨某时,房间内还有一位正在进行洗钱操作的蒋某,该男子也被民警抓获归案。

  从对范某实施抓捕,到最后一名嫌疑人蒋某落网,民警辗转该区三地,仅花费8小时,成功捣毁该“水房”窝点。

  经讯问,5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微信、银行卡进行洗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明知经手资金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所得的情况下,仍参与收款、转账等资金结算服务,并从中根据“职级”按照不同比例提成牟利,转账流水高达数千万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九龙坡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据专案民警介绍,所谓“水房”,是指专门负责将赃款“洗白”的一种新型犯罪窝点。随着国内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不断加强,诈骗团伙向境外转移,并将诈骗与转账两个环节分离后出现一种新型犯罪窝点,是电诈犯罪链条上负责拆分、转移诈骗所得资金的关键环节。因专门负责将赃款“洗白”,故得名“水房”,“水房”往往藏匿在国内独立运作,可同时为多个身处境外、实施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进行“洗钱”。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受到法律严惩!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