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预防电信诈骗 武隆区开展全民反诈专场发布活动
2021年10月20日 16: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肖江川)19日,由武隆区委宣传部、武隆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全民反诈专场发布活动在武隆区体育馆举行。

图为武隆区全民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武隆区全民反诈专场发布活动现场。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隆区公安局、区经信委、区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武隆支行等单位的发言人,围绕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如何查询网贷机构是否属于正规机构、普通市民应履行的反洗钱义务、群众被电信网络诈骗后该怎么办等“全民反诈”的相关话题,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并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形式进行现场答疑。

  武隆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国华表示,现在科技的发展,网上转账非常便利,导致民众被骗后转到嫌疑人银行卡上的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几十张,甚至上百张银行卡层层转走。“为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我们公安机关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接警止付处置程序。简单来说,就是民众发现被诈骗后,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向就近派出所报案,并向民警说清楚被骗每笔资金的转账具体时间、金额、对方的银行账户信息,我们的民警会立即按照处置程序,通过联系银行对嫌疑人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进行止付处置,就是说群众被骗后,越早报警,追回损失的的几率越大。”

  李国华提醒大家,被骗后不要删除诈骗APP、嫌疑人的联系方式,同时保存好与嫌疑人的聊天内容、语音等记录。“我们公安机关不会放过一丝一缕线索,同时也会对每起诈骗案件进行研判侦查,尽全力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和抓捕诈骗嫌疑人。”

  据介绍,电信诈骗的主要对象是识别能力较差的老年人,这方面如何防范呢?武隆区经信委信息化和大数据科科长周宇告诉大家: 一是让老年人子女给老年人手机上安装手机号码安全管理软件来标记,用于给与老年人警示。二是老年人多和子女沟通,对于所谓中奖、信用卡消费等要钱的陌生人电话信息,首先和子女联系,或与派出所咨询,最后到银行后与工作人员说明情况,保证最后安全。三是模拟一次电信诈骗,给老人描述举例诈骗的常见套路,并嘱咐他们一提到钱不要激动,立刻告诉子女有关情况。

  如果发现非法网络贷款线索,该如何举报?武隆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张富伦表示,当大家发现可疑信息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我中心反映,可以直接拨打110电话,也可以拨打区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乡镇的举报电话,所有举报电话在武隆人民政府官网都有发布,大家可以去查询。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