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警骁骑蒋龙做好市民的“守护神”
2021年10月20日 16: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贾楠)曾经的他是军营里的热血男儿,如今的他在警营用行动继续书写忠诚。他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第二勤务大队渝警骁骑组长蒋龙。从事勤务辅警工作7年以来,他担任了特警支队训练教官、渝警骁骑小组长。

图为渝警骁骑蒋龙工作画面。铜梁警方供图
图为渝警骁骑蒋龙工作画面。铜梁警方供图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33岁的蒋龙,凭借着军旅生涯过硬的素质,辅助民警担任铜梁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渝警骁骑的小教官。每周三训练日,他组织队员开展训练,不管是队列训练、体能训练,还是交通手势操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训,他都始终坚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尽心尽责,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队员。“渝警骁骑散是尖刀,聚是拳头,保障城市道路通畅、协同处置应急事件、保障警卫任务安全、紧急救助困难民众是我们的职责,只有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完满的完成各项任务,不负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蒋龙如是说道。脱下戎装换警装,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诺言。

  “你好,请戴上安全头盔。”“你好,这里不能停车。”“你好,这里不能逆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在龙乡大地,无论是早高峰还是晚高峰,每一条主干道、重点商圈等区域路口,经常都能看到蒋龙在路面上站岗执勤的身影。

  当我们大多数人躲在阴凉处,纷纷躲避炙晒的时候,为了保畅通、护安全,他却一直坚守在日晒下,车流高峰期在路面指挥交通,疏堵保畅;平峰时段重点对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行、电动车逆行、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悉心劝导,让违规者认识到自身错误所在,对周边民众产生警醒作用,使得文明出行渐渐深入人心,形成人人讲文明礼让、讲交通规则的氛围。他逐渐成为了交巡警支队一位巩卫工作“主力军”,为了做好巩卫工作,他几乎以单位为家,全天候“待机”,持续地发挥光和热,为铜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添砖加瓦。

  渝警骁骑的灵活机动、快速反应,被民众视为保护神,作为“最快双腿”“最美心灵”,温暖整座城,在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城市文化环境中,默默地贡献力量。在民众的眼中,渝警骁骑有着最酷的大摩托,最炫的装备,他们是最帅的城市巡逻者,但“帅”只是最外在的评价,“帅”字背后,是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巡逻在大街小巷的靓丽身影,是最快出现在事故现场的风驰电掣,也是民众遇险、遇困时的无处不在。

  今年1月底的一天,临近春节,道路上人流、车流量增加,蒋龙正在中南路红绿灯处执勤,突然接到路边民众求助。“警察同志,快帮帮我,那个人在我们店铺偷了东西”。随着民众指的方向,蒋龙发现一名男子正慌慌张张的向路边跑去,一名民众正在后面追。见状,蒋龙当机立断,指挥一同执勤的队员跑步紧追,自己则转身上车,快速启动骁骑摩托,驾驶警摩进行包抄拦截。不一会儿,就在一条巷道将该男子成功截获,并及时将人移交给派出所民警,挽回了民众的损失。

  蒋龙像螺丝钉一样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民众保驾护航。他将自己的忠诚和担当融进了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中。(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