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优化营商环境 “电”亮美丽乡村
2021年10月20日 14: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周毅 李宗隆 蒋佩)一直以来,重庆璧山八塘镇以发展农业为主,近年来,在充足的电力支撑下,八塘镇引进规模蔬菜种植,大力发展樱桃、柑桔等水果种植产业,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员工在璧山区八塘镇敢英村为蔬菜基地处理下户线接触不良故障。蒋佩 摄
图为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员工在璧山区八塘镇敢英村为蔬菜基地处理下户线接触不良故障。蒋佩 摄

  9月18日,电力工人走进八塘镇敢英村瓦屋咀,一片地势平坦的山谷里,占地70亩的蔬菜大棚分布在公路两旁。小溪两岸,栽种有成排、成片的丝瓜、冬瓜、藤菜等当季蔬菜。这是重庆元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负责人邱方彬介绍,该基地目前有46个大棚和部分敞开式菜地,全部种植应季蔬菜,除供应重庆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四川、湖北等地。

  “喷灌、育苗、保鲜,基地发展离不开电。”邱方彬说,2020年9月以前,他的蔬菜基地一直使用单相照明电,电表容量小,承载负荷有限,很多设备无法启用,这让他苦恼不已。

  2020年9月下旬,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了解到邱方彬的蔬菜基地为小微企业且部分用电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后,主动为他提供“三零”服务,免费更换变压器,并新建了近400米三相动力线路,将动力表安装到基地办公房门口。“增容变压器,安装动力线路、电表等,自己没花一分钱。”邱方彬说。

图为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员工在璧山区八塘镇敢英村向客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蒋佩 摄
图为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员工在璧山区八塘镇敢英村向客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蒋佩 摄

  今年春季,基地的蔬菜苗全部自己育苗。大棚、菜地的喷灌系统随时可以使用。同时,新建的冻库可以冷藏蔬菜,冷冻冰块,不再担心采摘的蔬菜变焉、变质或腐烂了。

  “电力有保障,蔬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当地敢英村党支部书记钱光灿介绍,截至2020年底,该村引进蔬菜种植企业3家,种植面积300余亩,每亩按年产各类蔬菜、瓜果等约12000斤计算,总产值约2000万元。同时,带动当地280人就业,户均增收3万余元。

  在敢英村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中,充足可靠的电力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2015年到2019年,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为敢英村投入电网改造资金110余万元,增加变电器5台、容量680千伏安,并改造了部分低压线路。2020年,该公司为敢英村增容、迁移变电器3台,增加容量830千伏安。(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