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应急队走社入户排查安全隐患 守护民众家园
2021年10月18日 10: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8日电(谭凤 刘贤)“这颗树太粗了,倒下来可能要砸到人哦。”渝北区玉峰山镇旱土村曾大爷后怕地说道。身边的应急队员身着消防衣、带着护目镜,准备将大树清运走。

图为应急队锯掉造成安全隐患的大树。玉峰山镇供图
图为应急队锯掉造成安全隐患的大树。玉峰山镇供图

  不少村民修建房屋爱依山傍水,庭前屋后总有几棵大树。但是随着大树越长越粗,不少树木和房屋成犄角之势,稍不注意就可能倒下来伤到人。再加上,村里人员到城区务工的较多,不常在村上居住,也易忽视安全问题。

  玉峰山镇应急队活跃在山地林间,走社入户,逐家逐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凡是村民发现安全隐患总会第一时间通知他们。接到相关线索后,无论天晴下雨,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身边,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图为应急队演示灭火器用法。玉峰山镇供图
图为应急队演示灭火器用法。玉峰山镇供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推进,企业越来越多,安置房居住人口越来越多。楼层高、人口居住日趋密集,火灾隐患不得不重视。但是大多数居民、工人并不清楚消防器材如何使用。

  应急队员走进安置房小区、厂区,拿起灭火器材给居民、工人现场演示如何使用:“大家一定要先拔掉灭火器保险销,就是这个环状金属物,在距离火焰3到5米处进行瞄准。大家看好,一手握住喷管的最前端,另一只手提起灭火器提把。最后压住灭火器的开关,这样就能喷出干粉灭火了。”演示完以后,又邀请大家现学现卖,真正把消防知识掌握牢固。

  社区居民段女士说:“应急队的小伙子,就像在家门口守护我们一样。”(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