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赋能中国西部科学城创新发展高端峰会在渝举行
2021年10月18日 15: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8日电(记者 陈超)17日,“赋能中国西部科学城创新发展高端峰会”暨第二届“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璧山举行。来自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数十名知名教授、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

  此次大会以“主旨报告+专题论坛+互动讨论”等方式呈现。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吕国良从全球知识产权服务视野,作《WIPO全球服务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在报告中针对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展开讲解。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黄武双围绕数据安全,展开《爬虫抓取数据的正当性》主旨演讲。在重新审视三重授权规则中指出:“用户授权”+“新浪授权”+“用户授权”的三重授权原则,法院将用户事先同意作为经营者处理数据的第一重,第三重规则。第一重授权即“用户授权,体现在用户通过同意平台隐私政策等方式,对新浪微博平台进行授权; 第二重授权,即“平台授权 ,为平台对第三方开发者脉脉的授权;第三重授权为“用户授权”,即开发者脉脉在收集使用微博平台提供的用户的信息数据时,仍需事先征得用户的同意。

  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俞风雷聚焦数字经济规则,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与数字经济规则》报告中说道:CPTPP以“全面且进步”为目标,被视为21世纪新型国际经贸规则的典范与引领者与RCEP相比,CPTPP更侧重于服务贸易、高科技、知识产权、数据流动等新业态领域,其开放标准也更高,很多在RCEP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流动管理等,在CPTPP里都有非常全面。

  重庆理工大学教授袁杰针对知识产权的实践应用,在《知识产权大数据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运用实践》主旨报告中指出:大数据中知识产权体现在三个内涵——产业革命之母、创新驱动之源、经济发展之魂;并且在针对知识产权大数据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运用实践提出:三个打开、市场导向、政府支持。

  字节跳动法务部法律研究总监李颖从短视频的合理使用,开展《短视频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主旨报告,在报告中认为:相对长视频网站而言,短视频的版权治理存在更大困难。数量大类较多,更复杂而难判断,宣发渠道易误伤。

  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携手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理委员会、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重庆都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