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位列前十!《数字生态指数2021》在渝发布
2021年10月17日 18:28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6日,数字生态指数(2021)发布会暨重庆市数字经济开放论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下称“报告”),全面评估了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报告显示,重庆在中国城市数字生态得分榜中位列前十。

  据介绍,报告的数字生态理论框架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三个维度构成,包含总指数和23项分指数,涉及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300余个重点城市。其中,数字基础是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保障性条件,包括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政策环境等;数字能力是数据发挥信息价值的功能性条件,包括数字人才、数字创新和数字安全等;数字应用是数据价值得以变现的应用场景条件,包括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

  报告总结了四型联动的中国省级数字生态现况,包括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以及蓄势突破型。其中,重庆属于赶超壮大型,这意味着重庆已经构建了一定的数字生态基础,不过在部分维度上还有显著的发展空间。

  报告指出,中国的城市数字生态形成了中心城市优势领跑、临近城市稳步跟随、周边城市活力初现的发展格局。在中国城市数字生态得分榜位列前十的城市,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形成了较好合力,没有明显短板,构建了较为健全的城市数字生态。除了在数字生态总指数得分榜排名前十以外,重庆在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三个指标得分榜中均进入前十,分别位列第八位、第十位和第八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表示,中国城市的数字生态发展模式有多种选择,其中主要的类型包括能力驱动型、应用驱动型和基础驱动型。一方面,能力驱动是最有利的,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度依赖数字能力。拥有能力驱动型城市是国家级城市群成为国家经济增长极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能力提升高度依赖人才建设。在数字能力领域,引进高端数字人才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他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生态,对于数字能力尚未有效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大地区,可考虑将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作为建设重心。

  重庆更适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发展模式

  “发展数字能力的核心在于人才建设,包括不同行业的科研、工程、技术、管理等各级人才。分类分级的人才融合,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的关键。”张平文介绍,从数字生态的角度看,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模式不是单一的,例如北京、深圳、上海和苏州,都各自代表了不同的发展模式,每一种发展模式都有与之匹配的人才建设方案。其中,北京是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圳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上海是创新链与产业链均衡发展,苏州是借力城市群创新链发展产业链。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在加快建设,他认为,要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重庆更适宜发挥产业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成都更适宜采取创新链与产业链均衡发展的模式,不断提升数字能力,加快建成数字生态能力驱动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路径。据了解,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已建成投用,今后将充分发挥在高端人才储备和科研能力方面的优势,全面调动各方资源,结合重庆的实际需求,在学术交流与产业合作、数字人才培养和培训、场景和解决方案开发等方面精准发力,助力重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