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次彻底的“手术” 荒坡变成“打卡地”
2021年10月16日 18:24 来源:重庆晨报

  错落有致的景观石,搭配红枫、紫薇各色绿植、花卉,走到这里的人都忍不住驻足游玩。

  这里就是康荣路坡坎崖绿化景观改造工程,位于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康荣路。在今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这里被渝北区推荐为最美坡坎崖。那么,它究竟“美”在哪儿?

  “这个坡坎崖的位置在新建渝北区中医院对面,紧邻两江小学,并连接桃源大道等主干道,平时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是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据重庆市渝北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讲述,曾经的这里是另一番模样。

  由于康荣路坡坎崖高度落差较大,整个斜坡有大量石块,改造前,这里不仅杂草丛生、乱石堆砌,毫无景观效果,且斜坡上是物流公司的车行道,挖石换土会影响车行地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此,渝北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决定为这块区域动一次彻底的“手术”。

  “首先,我们在设计规划时因地制宜,利用原山石、原坡度,依山就势,打造了生态自然的假山塑石景观。在假山塑造过程中,又预先在假山之间留了空隙。”负责人说,这些空隙的作用,就是方便栽种各类花卉、绿植,打造出有层次感和设计感的植被景观。

  假山塑造完毕后,这里先后栽植了造型罗汉松、羽毛枫、红枫、紫薇、黑塔子、九重葛以及迎春等。栽种完毕后,远远看去,这里的植物就像是从石头上长出来的一样,自然、和谐、生态,又十分有特色。

  “这个项目整体绿化面积约2000㎡,随后又陆续完善栽植了山茶花球、红叶石楠球、贴梗海棠、安吉拉月季、紫娇花等20余种开花观色植物,总投资约385万元。”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已经从曾经的“乱石一片”,摇身变成了不少市民前往拍照的“打卡地”。

  家住康荣路附近的刘月芳算是见证坡坎崖“重生”的市民之一,在她眼里,现在的坡坎崖再也不是曾经那个让她避之不及的地方。

  “以前散步什么的,都不往这边走,但自从这里改造完毕后,我经常茶余饭后、周末都会来这里逛逛。这里不仅山石造型美观、自然,植被也丰富了起来,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面貌,每个季节也都有不一样的美!”刘月芳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