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神舟十三号”飞天逐梦 60%左右高精度铝材系“重庆造”
2021年10月16日 18:20 来源:华龙网

  10月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射的飞船和火箭上,有60%左右高精度铝材是重庆“西南铝造”。

西南铝员工在检查铝合金型材表面质量。通讯员 李影 摄
西南铝员工在检查铝合金型材表面质量。通讯员 李影 摄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和在轨任务。此次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这也是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女航天员王亚平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据了解,西南铝为飞船和火箭提供的铝合金材料涵盖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10多个规格品种,主要用于载人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飞船表面等主要结构,以及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占到所供铝材总量的60%左右。

  其中,飞船所有蒙皮、侧壁金属壳体、桌椅金属结构、轻便贮水器支架、上行载货物品柜左板、轨道舱壳体结构、油路及气路等方面铝材100%为“西南铝造”,箭体主要结构件转接框用某型号直径铝锻环也由西南铝独家供应。

  西南铝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高合金化铝材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的特点。西南铝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工艺难题,取得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攻克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关。

  今年以来,“西南铝造”先后助力“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和天舟三号成功发射。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