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召开院坝会为老人送上重阳节“安全礼包”
2021年10月15日 09: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5日电(李卓然)“人上了岁数,身体难免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候是试试上门推销的保健品,还是去找‘神医’?其实,我们中梁山就有九龙坡区二院这些正规医疗机构,一定要相信科学,不要信骗子。”“各位都是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手中多少有些闲钱,来一个陌生电话请您投资,回报率很高,你们会动心吗?”“我说这么多,叔叔阿姨可能觉得枯燥,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小品,保证你们印象深刻。”10月14日上午,在重庆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半山二村,刚下过雨的院坝凉爽却闹热,社区里的老人们围坐一堂,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谈论着各自的防骗感悟。

  据了解,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更好守护老人们的平安幸福,陪伴老人们过好这一传统佳节,中梁山派出所民警来到这里,借着慰问演出的机会,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反诈宣传。

  活动中,社区民警张红岭分别从“虚假网络理财”“利用交友引诱老人赌博、投资”等老人们常见的骗局入手,耐心地为他们讲解了各自的特点以及防范技巧。随后,民警和志愿者还现场为老人们答疑解惑,并送上了反诈手册等小礼物。

  除了民警的反诈宣讲,辖区银行工作人员带来了《捂好钱袋子》的反诈小品演出,逗得老人们开怀大笑,在欢笑中更深刻认识了常见的诈骗套路;而社区工作人员也组织起了反诈知识竞赛,老人们现学现卖,看上去掌握得不错。居住在该社区的汪婆婆参加完活动后笑着说,“警察同志搞得好,要是一不小心被骗走了养老钱,哪里有什么幸福晚年可言,这个‘礼物’很实在!”

  由于中老年人生活环境相对封闭,防范意识相对薄弱,不少人还掌握着家庭财权,有在短时间筹集大量现金的能力,所以他们往往是诈骗分子主要的行骗对象。对此,九龙坡警方梳理了针对老年人群的常见诈骗套路,总结成了防范指南,为老人们增加识骗防骗的“免疫力”。

  套路一:保健品诈骗

  老年人注重养生,诈骗分子借此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某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各种“神奇”的偏方疗法。

  诈骗分子通常打着免费送鸡蛋、大米的幌子,租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面对保健品诈骗时,要相信科学,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可能会加重病情。

  套路二:投资理财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社交工具发布各类投资理财信息,冒充理财“导师”拉人进入社交应用群,以高额理财收益为名骗取受害人投资款。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老年人退休在家,渴望通过投资赚钱的心理。中老年人购买相关的“产品”后,不仅得不到所谓的“高收益”,往往都是人去楼空。

  警方提醒: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机构和项目。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任何投资都是存在风险,所有“零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都是骗子的骗局。

  套路三:收藏品诈骗

  收藏品诈骗的受害者多数是老年人,不法分子就是抓住了老年人喜欢收藏东西,但又对这方面知识不了解,不会辨别真伪,就以“高价回收”诱饵来吸引老年人进行购买。为了促成老人最终付款,骗子还会安排专人扮演“托儿”的角色,在此骗局中大都会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通常情况下,有了溢价回购的承诺和合同保障,很多老人最终同意付款。

  警方提醒:拍卖藏品,要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之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如果需要签署藏品回购合同时,建议寻求律师帮助。

  套路四:骗婚骗财类诈骗

  不法分子在网络或公园等老年人聚集地炫耀财富、地位、家庭背景等个人信息进行利诱不法分子以网聊痛陈失败婚恋史或不幸生活、虚构自己拥有雄厚的财富等骗取同情或博取好感,进而谋财谋色不法分子编造虚假身份或人际关系信息作虚假承诺或索要财物不法分子一旦无利可图或骗取钱财到手就会消失。

  警方提醒:结婚与交往的前提是需要明确对方的身份信息,老年人在交往过程中,遇到对方多次索要钱财,无论是以何种目的,都要谨慎对待,可以同子女进行商量。子女也要多多关心老人,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