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候选“最美渝警楷模” 九龙坡科信警花的故事被拍成微电影啦!
2021年10月14日 14: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李卓然)近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最美渝警楷模”推选宣传活动正式进入网络评选阶段,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民警余行江入围候选个人,西彭派出所入围候选集体,即日起至10月18日,市民可以在网络上为这名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的公安科技创新人才以及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警务机制改革的派出所投票助力。

  余行江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先后获评“九龙好人”、九龙坡区最美科技工作者、九龙坡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作为重庆公安网络运维和大数据警务应用的研制和开发工作的先行者,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专业优势,聚焦公安主业,用警务科技改革服务民生。她创建校园安全智能管控系统“护校贴心帮”,维护校园安全;主创“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荣获2020年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该系统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在全国多地推广应用。

  余行江开发“瞭望者”的故事也被九龙坡警方拍摄成了微电影《雁过留痕》,讲述致力于开发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的民警“余晓雁”得知邻居陈婆婆被烟灰缸砸中,主动帮忙照顾陈婆婆的孙子小涛。陈婆婆的遭遇鉴定了余晓雁的开发决心。历经多次试验失败后,团队继续攻坚克难,废寝忘食工作,经过不断测试,团队终于解决了实时抓拍、事后回溯、当场固定证据、自动预警一整套流程,并在实战中取得实效。

  而“渝警楷模”候选集体西彭派出所近年来全力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担起警务机制改革排头兵。在全市率先建起三个警务站,就近就快就急处理社区警情,提升效能,贴近服务;针对辖区企业密集,独创护企巡逻队,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派驻党员民警兼任辖区村居党支部副书记,第一时间掌握化解矛盾纠纷;在全市首创警法联调机制,解决纠纷中的疑难杂症;作为全市首批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多种业务一处办完惠及周边群众。该所被公安部3次通报表扬,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投票邀请:下载“新重庆”APP,搜索“最美渝警楷模”,进入“最美渝警楷模”评选界面,输入编号027或余行江、编号003或西彭派出所即可投票,投票期间每人每天可投15票,对同一个候选人(集体)最多可投10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