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外院士把脉全球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新趋势
2021年10月1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0月13日电 (记者 刘相琳)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RCEP第一届设计咨询业峰会13日在重庆开幕,来自世界多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的方式,为全球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认为,城市与自然融合,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传统城市往往具有浓厚的工业化气息,发展摆脱不了大规模的扩展建设方式和对资源、能源大规模的消耗。应抓住城市更新和提升窗口期,进行系统性变革,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加强城市绿色低碳建设,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这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在线上致辞时说,在当前气候变化加剧,经济乏力的大形势下,探索城市发展与国际合作是一个新话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山水格局是一样的,只有从它的特质出发,抓住文化之魂,才能让城市做到与众不同。生态城市不是特殊的城市,是把城市看作有机体的科学规划的城市,是让人和自然得到更好共融的城市。当前,中国正在推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这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契机。把城市和乡村建设得情境相融、绿水相通,才能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得到永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认为,在建筑多元化并存时代,应从动态生长角度来思考建筑的创作和城市的发展。在技术不断进步和突破之下,智慧建筑、多维建筑等都将成为可能。未来建筑和其他制造门类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建筑师对建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要敢于质疑、敢于反思、敢于创新,这是中国城市发展和建筑创新应有的自觉和自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说,目前正是数字文明、智慧文明诞生的时候,城市建设应把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和生态保护,以及产业升级换代等在城市里形成连接。这些技术必须围绕人们的生活,才能促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才能给人们生活创造新一代的城市。

  据了解,山水城市国际论坛自2018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4届,有超过60条好建议、金点子被运用到中国山水城市建设中。今年论坛以“城市新发展与国际合作”为主题,聚焦山水城市,汇聚全球智慧,从新发展理念下山水城市的设计创新,到城市基础设施前沿交叉技术、绿色智造等,全方位多维度为全球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