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巴南区举行“共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17: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记者钟旖)“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巴南区“共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14日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道角村举行。巴南区5位发言人围绕文明巴南、养成教育、车辆出行、蓝天保卫、垃圾分类等内容,与现场群众展开“零距离”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巴南区先后获得“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县”等荣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城市品质和群众文明素养得到明显提升。当前,巴南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呢?巴南区文明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齐显瑞介绍,“‘创文’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让我们拥有更优美的市容市貌、更安全的饮食保障、更完善的教育体系、更有畅通的交通秩序、更高效的办事流程、更友爱的社会环境。办事没人插队,车辆礼让行人、行人不闯红灯,公路小区楼道干净整洁,没有人乱扔垃圾……大家既是‘创文’的参与者,更是‘创文’的受益者。”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巴南区供图

  “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巴南区在创建全国明城区的过程中,尤其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注重抓好孩子们的文明习惯和道德品质培养。活动现场,围绕“家校携手 共育文明”主题,巴南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苏建新与大家展开了交流,并给出4个培养孩子文明习惯的“锦囊”。

  垃圾分类有何好处?如何进行分类?分类后怎么收运?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宁作了解答。“进行垃圾分类可以充分回收利用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土地侵占;减少进入垃圾处置终端的垃圾量、降低处理成本。” 李江宁介绍,目前,巴南区推行垃圾分类主要将垃圾分为了四类,分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及文明出行相关问题,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孙江南耐心“科普”。“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高于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高于55千克,非常小巧方便。但大家出行时一定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牢记‘限一人,戴头盔,靠右行,守规则’这一口诀。”孙江南还谈到,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所以骑行电动自行车不需要机动车驾驶证,但骑行人需年满16周岁,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主题分享环节,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中心干部李润向群众交出“环保答卷”。近年来,围绕交通污染防治、工业污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生活污染防治等方面,巴南区打响打好了“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强高排放车辆整治与执法力度,实施交通疏导,有效减轻了重点区域周边交通污染压力;巴南区内大型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全区正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李润介绍,2020年,巴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4天,比2017年增加了61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