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统战人】王海燕:勇担社会责任的心理公益“达人”
2021年10月13日 15: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3日(樊钰纯)“当前,人们迫切需要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特别是青少年求助呈快速上升趋势,作为专职心理咨询师,给有需求的人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是我的一份责任”。在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会同心实践基地开展心理辅导已有六年的王海燕说。

  民进会员王海燕,重庆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学副教授,国家首批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希望24小时热线全国学术中心的主任,长期致力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水平,持续开展“心理援助进校园”等心理相关的公益活动,六年来做各级各类心理科普、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公益事业,是民进一位热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心理专业公益达人。

  在南岸区的中小学校园,王海燕是一位开展线下心理援助,帮助上千个孩子心灵受益的心理导师,在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接线室,她是一位用电话线连接全国希望热线求助者,五年志愿服务2000多小时的“知心姐姐”。王海燕说:“虽然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一群人一条心干一件事,让我内心获得充实感”。

  近年来,把民生所需和党派所能有机结合是民进南岸区委会的重要关注点,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系统性、深入性、可持续性的渠道,更好的调动党派成员积极性,针对心理健康这一板块,民进南岸区委会每年派遣专家深入学校、社区一线针对学生、家长、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及团体和个体辅导,王海燕身体力行,是专家团队里一直走在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公益事业的前列的代表。

  心理援助进校园 用爱守护孩子心灵健康

  在南岸区的多所学校,王海燕通过心理讲座、主题沙龙、一对一心理咨询、趣味运动会等形式为学生、家长及教师带来《快乐苦读》《轻松应考,成就人生》《解惑人生,展翅飞翔》《后疫情时代,活出生命的精彩》《探秘花季心语》《亲子沟通》等几十场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心理健康相关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爱心课堂。

  “把自己所学运用到生活中,到各个学校的一线做心理咨询是个很有意义的事情”。王海燕的团辅课座无虚席,其先后在重庆市南岸区东港学校、三十八中、三十九中、金竹小学等学校做心理援助活动,目前累计援助五十多次。

  王海燕说,在数不清的心理咨询中,一名有严重自伤自残倾向的初三学生令她印象深刻,这名学生情绪评估得分负7分(情绪评估分值为负10至正10分)。她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耐心辅导,并且和家长沟通,最终该学生临近毕业时停止自伤自残行为,情绪评估也达到正7分。“那天测试结果出来的时候,老师们都深深舒了口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海燕和老师、家长时刻保持联系,免费提供心理辅导资源。“我会把心理专业知识教给老师,提升老师的辅导能力以便可以随时关注学生心理问题。”王海燕说,比起即刻的心理辅导效果,更注重学生长期的心理健康。

  坚守全国希望热线 提升专业能力

  近四年,王海燕一直担任全国希望热线的学术中心主任,每个月至少保证30个小时线上接线,从2017年3月至今,免费接线时长超过2000小时,组织学术重庆沙龙100场左右,全国沙龙150场左右,督导案例上百人次。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全国读书会100场,受益学员上万人,坚守热线300小时。

  全国希望热线占据王海燕大部分的空余时间,“虽然付出时间和精力,但都是值得的,在全国希望热线上能吸收很多资料,增加专业熟练度,再进行学校辅导会更加得心应手。”王海燕说。

  努力联合家校社 寻找援助新切口

  王海燕认为孩子在感恩父母、重视父母这方面有所欠缺,“现在的孩子不用怎么努力就可以在心理和生理方面得到一定的满足……中国在亲子教育方面已经做的很充分了,但是对于子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

  谈及未来规划时,王海燕表示除了份内的工作,还要积极响应南岸区民进的号召进入社区做援助,寻找新的切口。“心理援助一直在尝试做家校社之间的联合,家长在这方面的需求很大。”

  王海燕表示,南岸民进是一个温暖、亲切的地方,会定期进行资源整合,为重点关爱儿童准备一些学习物资和小礼物,在公益方面,一直给予足够的支持和回馈,这也鼓励我为这个大家庭多多做事情。

  “我习惯低头做事,实实在在做该做的,民进区委会一直鼓励、认可,被看到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据悉,2018年王海燕获得“民进重庆市先进会员”称号,2020年被民进重庆市委会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王海燕老师只是南岸民进的一员,南岸民进将各种心理支援公益活动持续下去,用真情温暖每一颗心,心理援助进校园活动也将持续开展,让阳光洒满校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的成长。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