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生产力 南岸区“双向评价”机制主动破解民企发展难题
2021年10月13日 13: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3日电(黄维正)今年4月,南岸区《建立政府、企业“双向打分”制》入选“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这并不是“双向评价制度”首次拿奖,此前,这一制度就获得中央统战部认可,被授予“2016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近年来,南岸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各种影响公平准入和公平竞争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依然存在,直接影响发展环境。

  基于此,南岸设计了“双向评价”制度,让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互相打分——在“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环节,南岸区所有涉及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65个部门、镇街、板块都是评价对象;“政府职能部门评价民营企业”部分,则是每年从全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据库中抽取出200家作为参评对象。

  自2012年该制度实施以来,南岸区已累计解决了470多个影响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不仅持续提升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效能,还进一步营造出了共抓服务、共谋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

  “企业前期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政府帮助下,我们很快就恢复了生产。”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琴华感慨道。

  去年,在疫情影响下,美的制冷供应链受阻,几乎到了停产的边缘,“双向评价”领导小组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通过举办产业链产供销体系行业沙龙,积极引导几家企业新增相关设备,转产为美的制冷配套等措施,帮助其摆脱困境,产值快速增长。在2020年上半年这一特殊时段,美的制冷“逆势上扬”,产值达66.5亿元,同比增长30.5%。

  美的制冷转危为安得益于南岸区 “双向评价”机制。该机制重要一环,就是让全区的940家民营企业,按照转变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依法办事等指标,对各个职能部门和镇街进行“即时评价”、“半年评价”和“年度评价”,三次评价结果分别以10%、30%、40%计入全年得分。

  这一评分评价结果,被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具有“一票否决”的效力。对排名靠后的,将进行约谈、诫勉谈话,甚至进行组织调整,从而给各部门和镇街都戴上了“紧箍咒”,督促其主动破解民企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时刻将服务好企业放在心上。

  在南岸区 “双向评价”机制中,除了企业为政府打分,政府相关部门、镇街也会从企业发展、合法经营、社会诚信、组织建设等方面,对辖区企业进行打分,作为其评优评先和享受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借助此举,一方面帮助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对分数不高的企业,则分析梳理原因,帮助其“后来居上”。

  “没有政府的扶持,很难想象我们企业现在会是个什么状况。”近日,南岸区超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益荣告诉记者,公司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较为严重的资金问题。南岸区政府在“双向评价”制度下的行业季度座谈会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政府平台公司向其贷款5000万元,帮助他们度过了危机,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实现“逆袭”。

  此外,“双向评价”还配套完善了“两个会议”制度:一是行业季度座谈会,用于解决企业反映的个案问题,企业对办理落实的满意度进行评分,并以20%计入评价总分;二是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用于系统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由南岸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

  “最近几年,随着茶园片区快速发展,不少园区企业反映周边公交线路少、站点少、班次少,员工通勤不便。”南岸区工商联副主席刘麟介绍,去年,南岸区交通局及时就此开展调研论证,主动与公交公司对接,通过采取优化公交线路、调整运营时间和运力、开展定制服务等措施,解决企业职工出行难。

  通过调研论证,南岸区以经开区医药城、轨道刘家坪等区域为重点,全力推行园区公交、小巷公交,累计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8条;延长3条公交线路夜间收班时间,在30多条公交线路上增投运力64台、在44条线路上增加了1601班次,满足群众夜间出行和通勤高峰期公交出行需求。

  据了解,“双向评价”制度在推动作风改进、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区各职能部门积极思考、努力作为,主动破解民企发展难题,优化民企发展环境,“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