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度寻找“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活动启动点赞 16个“最美”候选地等你来“打卡”
2021年10月12日 16:41 来源:上游新闻

  为你心中的“最美”点赞!10月11日至15日,2021年度寻找“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网络主题活动点赞通道正式开启,世界遗产地五里坡、“美丽河湖”龙河、国家湿地公园双桂湖等16个大有来头的生态地等你来在线“打卡”。

  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委网信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主办,旨在通过记者打卡的方式,发现挖掘一批环境美、人气旺的生态精品案例,以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

  最终评选出10个“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

  今年4月以来,活动面向全市共征集到近百个“最美生态打卡地”推荐点位,最终确认了16个点位作为首批“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候选地。

  历时5个月,这些点位已通过记者打卡并摄制VLOG的方式,在上游新闻客户端与大家见面了。候选地包括南川金佛山、北碚缙云山黛湖、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九龙坡38号矿山公园、铜梁玄天湖、永川石笋山、云阳月光草坪、渝中戴家巷崖壁步道、开州汉丰湖、黔江小南海、巫山五里坡、巫山大昌湖、丰都龙河、沙坪坝斐然湖、璧山观音塘、大足四季香海芳香产业园。

  这些点位既包括主城都市区的山水湖泊治理情况,又包括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生态保护发展成效。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典型案例的美,向大众展示重庆生态保护的具体成效,也希望能唤起大众对这些美丽生态的爱和保护。”活动主办方解释着此次活动举办的意义。

  那么,如何为这些候选地点赞呢?

  10月11日12:00至15日18:00,在上游新闻寻找“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活动专题页,找到“活动展示”,里面展播着16个生态地的VLOG视频,找到你认为“最美”的生态地,点击进去之后选择“点赞”即可参与投票,每人每天在上游新闻微信端或上游新闻客户端均可投5票。

  届时,活动将把点赞票数作为评选标准之一,邀请相关专家评审,评选出10个“重庆最美生态打卡地”,颁发获奖证书予以肯定。

  绿色发展已成重庆生态“主旋律”

  打卡点位的美来自于重庆市对环境工作的稳步推进。

  今年6月,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从数据上肯定了重庆生态环境的发展。

  2020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5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为优,114条河流196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Ⅳ类和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94.4%、4.6%和1.0%。

  空气质量方面,2020年重庆优良天数为333天,同比增加17天,其中优的天数为135天,良的天数为198天。

  土壤固废方面,2020年重庆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743万吨,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

  生态系统方面,2020年重庆市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电磁监测点位的电磁环境水平年均值低于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土壤、“三江”重庆段、地下水及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

  不可否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重庆发展“主旋律”。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防治好了污染,保护好了山水,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最美生态打卡地”在重庆的大地上涌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