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10月底开赛
2021年10月12日 16: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2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市人社局12日发布消息称,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28日至30日举行,为进一步强化川渝合作,同步将举办“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

  2007年重庆在全国率先以市政府名义举办了首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六届,并从2015年第四届大赛起确定办赛周期为每两年一届。目前,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累计吸引200余万人参赛,选拔高技能人才10万余名,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据介绍,本届大赛主题是“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大赛地点设在巴南区,赛场设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重庆五一技师学院。

  比赛项目方面,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标准和流程举办,经过社会公开征集,并结合重庆高新产业发展和紧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比选确定20个竞赛项目,其中制造业5个,电工、CAD机械设计、电子技术、汽车维修、数控车;新兴产业3个,智能制造、物联网技术、物流服务;服务业7个,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中式面点、西餐烹饪、餐厅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健身);建筑行业3个,砌筑、室内装饰设计、建筑信息模型;特色产业2个,刺绣、盆景制作。“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则精选了6个项目,分别是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健康照护师、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信息安全测试员。

  与往届赛事相比,今年大赛改分散办赛为集中办赛,由各区县组建代表团参赛;取消职工组和学生组分设,老少中青同台竞技,凡工作、学习、居住在辖区内满1年以上、年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人员,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

  截止9月30日,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报名已结束,重庆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参赛,共621名选手、211名裁判员报名。大赛将公布金牌榜、奖牌榜及团体总分,对参赛区县将评选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奖。

  “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已率先在全国完成开发,川渝正在组织选拔赛,每个项目两地将各派出5—10名优秀选手参赛比拼。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赛事既是川渝友谊赛,也是为12月上旬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实战练兵。(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