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高墙”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驻狱检察官柴冬梅守好刑事诉讼最后一道关口
2021年10月11日 13: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工作中的柴冬梅(左二)。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图为工作中的柴冬梅(左二)。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1日电 题:“高墙”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驻狱检察官柴冬梅守好刑事诉讼最后一道关口

  作者 刘相琳 蒲文璐

  “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我和同事们守护的是高墙内的公平正义,我们在努力地帮助和引导服刑人员真心改造,让他们尽量正常地回归社会和家庭。”谈起这份颇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工作,柴冬梅这样对记者说。

  柴冬梅,现任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重庆市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是一名驻狱检察官。1999年7月,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柴冬梅考入检察机关,先后在研究室、职侦局、公诉和刑事执行监察部门工作。从事检察工作22年,她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并获“全国首届监所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驻狱检察工作是对高墙内的执法活动开展全面检察监督,包括刑罚执行是否公平公正、监管秩序是否稳定、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等等。在职期间,柴冬梅积极推动减假暂办理从以往的“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建立从提请到裁定“案件审查报告表”,办案工作全程留痕省时高效;她总结“减刑案卷审查的重点和方法”在全国检察业务培训班上进行讲授,得到了检察同行的肯定。

  刑罚执行是刑事诉讼最后一道关口, 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是这道关口上最为重要的一环。近五年来,柴冬梅和同事们先后审查办理了4666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发现提请减刑不当案件46件,得到法院采纳46件,发现裁定不当2件,得到纠正2件。目前,她共参加监狱案件评审会议108次,对监狱拟提请的减假暂案件提出不同意见,建议不予提请124件,得到立即采纳116件。

图为工作中的柴冬梅(左一)。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图为工作中的柴冬梅(左一)。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长期以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是激励罪犯改过自新的重要举措,但在司法实践中,囿于种种客观原因,真正将假释作为服刑人员刑事奖励的案例极为少见。对于服刑人员家庭困难的未成年子女,柴冬梅记挂在心上,积极推动司法救助。对于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她也尽其所能,努力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新时代的检察官,就该充分具备司法自信。”柴冬梅认为,对改造良好、完全符合假释条件的服刑人员,检察官应该拿出职业勇气和智慧,坚定地依法执行假释制度。

  当记者问到柴冬梅“检察工作的难点”时,她认为首先是本领恐慌。近年来,随着派驻监狱检察制度改革,作为一名执检工作“熟手”,她边办案边学习,利用业余时间撰写文章案例、承担课题和教学工作,不断完善法律素养,提升业务水平,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检察业务专家,办理并撰写的2件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精品案件。

  柴冬梅称:“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想在这个和平年代,我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把这份我所热爱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在今后工作中,我会继续绷紧思想上的弦,立足主责主业,大胆监督,对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纠正,用实际行动落实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的期盼。”(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