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大创新案例赋能重庆江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2021年10月09日 13: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9日电 (记者 何蓬磊)近日,《江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大创新案例汇编》出炉,收录了江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较有标杆示范意义的10个创新案例,其中,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类4个,金融类、商贸物流类、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类各2个。

  据了解,此次入围的十大案例包括:《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赋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容缺受理”机制助力行政服务提质增效》《政企联动助推大九街夜经济发展》《“技术+合作+市场”三轮驱动助力智飞生物飞速发展》《全球化战略助推长安品牌国际化》等。

重庆江北璀璨夜景(资料图)。何蓬磊 摄
重庆江北璀璨夜景(资料图)。何蓬磊 摄

  江北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是重庆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江北区利用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契机,立足商标审查、商标交易、科技服务等平台资源,打造该平台,从而满足公众知识产权智能检索、分类查询以及政府专利分级分类管理需求,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据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江北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发布交易供需信息2万余条,点击量超2万人次;提供近100项知识产权相关服务产品,智能检索、分类查询、价值评估、专利代理、知识产权托管、知识产权保护咨询2千余次。“有效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链条,促进创新成果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

  截至目前,江北平台专利数据覆盖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亿条,商标查询数据超3600万,地标数据范围覆盖全重庆,平台汇集重庆乃至全国近一万条供运营的知识产权项目,1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升级为托管服务商,发布80余项托管服务,吸引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等十余家协会和服务领域高端机构入驻,初步形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

  位于江北的大九街连续两年获全市“潮流夜市街区”称号。大九街以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为发展引擎,项目场景迭变、商业业态常变、文娱主题多变为破题路径,通过“二次更新”焕发商业新活力,实现由一栋楼到一条街再到一个文商旅特色街区的美丽蝶变,形成时尚、潮流、文艺的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成为“夜经济”发展风向标,为城市文化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据悉,近年来,江北区持续通过开展实施开放通道拓展行动、开放口岸完善行动、开放平台提升行动、开放主体培育行动、开放环境优化行动,积极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江北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4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跨境电商交易额35.75亿元,同比增长60.1%;实际利用外资3.71亿美元;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市场主体702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由人民银行总行牵头设立的、全国首个金融科技标准化认证机构——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落户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该中心将检测、认证、研究、服务融为一体,通过开展金融科技检测认证和标准化综合服务,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北区将抓好各项“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把握RCEP签订的战略机遇,不断扩大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四川有关市区开展“多点”合作,促进政务、招商协同发展。积极承接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国家级、市级试点任务。“到2025年,基本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地,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做出示范。”(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