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湾抗战老兵后代赴渝重温抗战史:让共同记忆成为连接两岸的纽带
2021年10月08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9日电 (张旭)9月26日至30日,30名台湾抗战老兵后代齐聚山城重庆,与重庆抗战老兵后代一起追忆祖父辈抗战岁月,传承伟大抗战精神,推动两岸中华儿女共谋两岸和平发展。

  活动期间,台湾嘉宾们先后参观了张自忠烈士陵园、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冯玉祥将军旧居、建川博物馆等对台交流基地,全面了解抗战历史、深刻感受重庆抗战文化,并通过瞻仰铜像、默哀、敬献花篮、绕墓一周等形式纪念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将军。

  29日,参访团与重庆抗战老兵后代举行座谈会。

  台湾抗战老兵后代、“独目虎将”李宗岱的儿子李大淮在交流发言中说,通过重温父辈的抗战历史,感受到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作出的努力,备受鼓舞。李大淮说,让抗战史为更多人所知,并传承下去,这是大家的共同心声,他非常愿意为此出力。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秘书长丘智贤说,目前还有不少抗战历史有关的档案、文物、影像散落两岸,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去记得、了解这段历史,传承历史记忆,值得两岸的共同努力。

  全国台湾同胞企业投资联谊会副会长白中琪分享了他在搜寻抗战空军有关史料、寻找抗战老兵过程中发生的感动故事。白中琪感慨说,搜寻抗战文化史料是一件值得很多人“扎根”去做的事情,慢慢耕耘,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抗战这段共同记忆成为连接海峡两岸的纽带。

  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国在讲话中介绍了渝台抗战情缘和渝台融合发展情况,并围绕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号召两岸同胞尤其是抗战后代,坚持两岸发展正确道路,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坚决反对“台独”,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两岸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据了解,自2012年举办首届“寻找抗日足迹共谋和平发展”交流活动以来,重庆已累计邀请400余名台湾抗战老兵及后代来渝参访,共同追忆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展望两岸发展未来。(完)

——刊发于巴西【南美侨报】印尼【千岛日报】、菲律宾【菲律宾华报】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