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味道”引领国庆旅游热潮 火锅高粱酒等获游客点赞
2021年10月08日 16:23 来源:人民网

  国庆长假已接近尾声,重庆旅游消费市场依然火热。与往年不同,今年山水之城不仅有众多网红景点吸引游客打卡,还有火锅、高粱白酒等经典重庆味道供游客品尝,获赞无数。

  游客最爱火锅和江湖菜

  洪崖洞是最具代表性的重庆新地标,百米崖壁之上,仿木质吊脚楼鳞次栉比,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许多人打卡拍照后,还会沿着石梯拾阶而上,到一家名为“小天鹅”的火锅店排队。

  “吹着江风,看着夜景,再吃着正宗的重庆火锅,这一趟算是没有白来!”来自遵义的何女士说,国庆节第一天,她和家人在高速路上几乎是“堵”了200多公里才来到重庆,最想做的就是在洪崖洞吃上一顿火锅。

重庆夜景。陈启宁摄
重庆夜景。陈启宁摄

  “今年国庆,洪崖洞景区对入园人数进行了限制,但是我们店的生意几乎不受影响,每天都要翻两三次台。”小天鹅火锅店的一名服务员说。

  不仅是小天鹅,在渝中、渝北、江北等美食集中区域,许多火锅店也都顾客盈门,生意火爆。

  火锅经久不衰,江湖菜也受人青睐。国庆长假期间,江北区洋河路的一家“民生酒馆”客人天天爆满,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这家主打重庆江湖菜的酒馆,连卤料都由重庆著名老卤传承人亲自把关调配,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餐饮选择。

  “几把藤椅加蒲扇,大家围坐一桌,大口吃肉猜拳,原来老重庆人的生活这么有意思!”从山西来的许一文兴奋地说,在这里,他第一次体验到了重庆本地人的生活方式。

游客体验重庆美食。曾英豪摄
游客体验重庆美食。曾英豪摄

  值得一提的是,许一文还作为酒馆幸运顾客,免费品尝到了重庆白酒江小白“金盖”——这款酒作为江小白的新品,已在9月28日正式上市销售。

  “我平时也经常喝白酒,但江小白的这款酒尝起来有刚出炉的烤面包的香气,也有雨后草地的清新香,回味清甜纯净,用你们重庆话讲就是‘巴适的很’!”许一文尝了一口后称赞道。

  配重庆味道 江小白推出新酒体

  “这是我们专为重庆本地菜推出的新产品!”江小技术总工程师邵家艳说,今年恰逢江小白成立10周年,作为重庆企业,江小白与本地餐饮密不可分,“我们一直在研究什么样的白酒才能适配重庆菜的麻辣鲜香。”

  在她看来,重庆菜普遍重油重盐,需要一款白酒清甜的酒才能与之搭配。因此,江小白从2016年开始,通过自己选育种植高粱、研发曲药,不断改良本地高粱白酒的酿造工艺,最终研发出能与重庆菜搭配的第三代酒体,并首先运用到了金盖产品中。

  据了解,金盖采用了500ml的方瓶包装,瓶身印有“纯如甘露,粮香清甜”的字样,酒体是用重庆高粱在青石窖池发酵后自然老熟而成,自然生香,无任何添加,“属于本水、本粮、本曲、本艺的‘本味酿造’。”

  “入口甘甜绵柔,有淡淡的松子香和奶油香,这种味道恰好能与重庆菜相得益彰,形成酒不夺菜味的效果。”国家一级品酒师腾蕾说。

  或成重庆清香型口粮酒黑马

  事实上,喜欢这种重庆餐酒味道的不仅是外地游客,许多重庆“土著”也对“这一杯”赞赏有加。

  黄守祥是重庆一名出租车司机,来主城生活已有30多年了,每天收车后约上车友喝上一杯,是他最满足的事情。“我记得20多年前,重庆人吃火锅最爱喝的就是本地高粱白酒,当时还有用毛干饭过滤后的喝法。”黄守祥说,“但是后来感觉酒体原来越辣口、上头,为了保证第二天正常出车,大家都逐渐改为喝啤酒了。”

  直到今年国庆期间,黄守祥与车友们第一次喝到金盖后,又找到了昔日的味道。“这酒粮香味浓不辣口,特别适合吃火锅大排档时候解腻解辣,还带点甜味,以后我还要给朋友推荐这个酒!”

游客品尝重庆美食。曾英豪摄
游客品尝重庆美食。曾英豪摄

  对此,白酒行业观察者蔡学飞认为,能得到重庆本地酒友的认可,是江小白敏锐察觉市场需求变化的结果。在他看来,不仅是重庆,当前整个中国酒类消费者的口感审美都发生了变化,不再单纯地追求辣口、酒糟味、窖泥味。

  “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清香型白酒的划时代之作诞生在重庆!”重庆酒业协会业内人士认为,重庆是南派清香酒的发源地,以江小白为例,十年内从零起步建成了万亩高粱田、6个纯粮酿造车间,形成6万吨年产能的规模,以及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具备推出更多清香型国民口粮酒的实力。(胡虹、马春鹏)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