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投入警力8000余人次 九龙坡警方圆满完成国庆安保任务
2021年10月08日 12: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8日电(李卓然)“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精心部署,全警动员,全面强化各项安保措施,全力开展社会面治安防控和交通疏堵保畅等工作。节日期间,九龙坡警方共投入警力8463人次,确保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交通安全有序、景区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反诈不停歇:外卖收货人“警先生”

  10月2日20时许,华岩派出所收到一条紧急预警指示,显示辖区一名群众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值班民警立即根据预警提示,第一时间拨打该群众电话,快速了解到该群众所在地后,立即赶往其住处上门劝阻。

  据了解,事主韩女士在北京上班,9月时在家中上网认识一名网友,网友向韩女士推荐了一个投资网站,深信不疑的韩女士投资了30万。到了9月下旬,韩女士发觉网站不对劲,由于该网友曾告知韩女士自己在重庆,便决定在国庆假期到重庆来找该网友,试图要回自己的投资。到重庆后,韩女士借住在九龙坡的朋友家中,为了和网友见面,韩女士又转了2万元给网友,这一次,华岩派出所收到了预警指令。

  由于民警及时对韩女士进行劝阻,避免了韩女士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民警耐心地将诈骗手法、套路等向韩女士一一讲解分析。随后,民警将韩女士带到派出所为其制作询问笔录,立案侦办。韩女士被重庆警方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她说自己是外地人,被骗后感到十分无助,但是重庆警察的热情服务、耐心教导,让她感到很专业、很贴心。

  3日凌晨,派出所前台收到了一份外卖,民警都很奇怪,并没有人点外卖。一看收货人“警先生”,民警笑了。原来,韩女士看到民警为了自己被骗的事情跑前忙后,为了表达心中的谢意,她给民警点了一份外卖,由于不知道民警的名字,她只好写上了“警先生收”。

  外卖是一份万州烤鱼,巧的是,当天值班的“警先生”付睿是万州人,收到一份家乡味道,很是感触,“国庆节也是团圆的节日,因为值班不能第一时间回家和家人团聚,但如果我们的坚守能守护群众的‘钱袋子’,避免另一个家庭遭遇危机,这短暂的分离,值!”

  暖心服务游客:比美食美景更美的是重庆人的热情

  国庆假期第一天的晚间,谢家湾派出所迎来一名外地游客,一进派出所大门就连声道谢。

  原来,当日谢家湾派出所接到一名热心群众报警,称在公交车站捡到一个钱包,民警将失物带回所内后,第一时间根据钱包内的身份证查找线索,结果发现失主是外省人士,因变更过手机号码等原因,民警联系不上对方。

  “大姐从东北到西南,跨越大半个中国来旅游,没了证件肯定着急,重庆现在是热门旅游城市,除了美景美食,更重要的就是山城人民的热情让游客有回家的感觉。”民警刘志毅没有放弃,发现失主在重庆旅游期间,曾入住武隆的一家酒店。民警联系到酒店,说明情况后,经过酒店传话,终于联系上失主鞠阿姨。

  据失主鞠阿姨介绍,自己节前从东北到重庆来旅游,游览了武隆的自然风光后,又来到主城,打卡山城奇特城市地貌,可就在乘坐旅游巴士时,不慎丢失了钱包,钱包内不但有现金数千元,还有身份证,因为即将返回,鞠阿姨很是着急,正感到无助时竟然接到了警方的电话。

  “从外地过来碰到这样的事儿,我可真急坏了,幸亏遇到了咱们重庆的人民警察和热心群众!”大姐的一口地道东北话,透露着最真挚的感谢和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守护返程路:及时消除路面安全隐患

  10月7日凌晨1时25分许,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西彭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其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西彭镇白彭路宝华公交车站路段发生单车事故。

  民警李映赶到事故现场后发现,该单车事故起因系小型汽车底部剐蹭路面上的石头,致发动机破损后机油泄露,现事故小车不能行驶,停在路边,泄露的机油沾染了约10米距离。

  7日是长假返程高峰,不少从重庆西南部返回主城的车辆都会经过事发地,甚至事发当晚就有不少车辆连夜返程,考虑到此,李映决定赶紧处理现场,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民警、辅警立即将路面上的石头搬离,并在泄露机油路段沿途摆放了多个锥形桶,提醒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注意。

  报警人李先生也积极协助,在联系到附近一家企业备有防洪沙后,便将情况告知民警。

  民警前往该企业搬运了6袋防洪沙,将有机油的路面进行了覆盖,并用拖把将细沙铺平、完善。

  警民齐心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了路面安全隐患,避免再次发生交通事故,为返程高峰创造了良好的道路通行条件。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