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过半数高血压患者不知自己“中招” 高血压发病率呈增长态势
2021年10月08日 08:31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数据显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3.2%,并且逐渐趋于年轻化,而重庆患病情况与全国普遍情形差不多。

  “随着我国老龄化到来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膳食结构都明显改变,所以高血压的发病率呈明显增长态势。”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晋军教授说。

  《重庆市2019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我市对101036名调查对象进行了调查,查得高血压患病率40.80%,标化后患病率33.91%;糖尿病患病率17.16%,标化后患病率14.35%。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率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年轻高血压患者日益增多。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罗素新教授说,重庆人喜欢吃小面、火锅、烧烤等高脂肪食物,且吃得咸,是引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此外,运动少、睡得晚等不良生活习惯,也间接导致了高血压在年轻人群中多发。

  虽然高血压发病率高,但患者知晓率却不容乐观,过半数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很多前来看诊的患者家里没有血压仪,有些人甚至从未测过血压。”罗素新说,很多人是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就诊,才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

  专家建议,预防高血压要从每一天做起,做到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记者 李珩)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