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砂启智 合川区学昌门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蒙仪式
2021年10月08日 15: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8日电(记者 肖江川)合川区学昌门小学近日举行一年级新生开蒙仪式,家长和学生共同走过启智门,开启孩子们人生路上的新征程。

图为家长带领孩子们走过“启智门”。合川区学昌门小学供图
图为家长带领孩子们走过“启智门”。学昌门小学供图

  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的拜师礼,是传统的礼仪习俗和礼仪文化,也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

  合川区学昌门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小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孩子们进入小学后认真学习知识、养成良好习惯,人人争当学校的小主人,个个都能成为好孩子。刘小强接过鼓槌,击鼓鸣志。一击鼓:崇文重教。再击鼓:明理修身。三击鼓:助人行善。

  该校一年级新生代表谢静萱表明志向,立志好好学习,争取为全体新生树立好的榜样。

图为合川区学昌门小学支部委员、副校长王秋带领学生行“开笔礼”。学昌门小学供图
图为合川区学昌门小学支部委员、副校长王秋带领学生行“开笔礼”。学昌门小学供图

  该校支部委员、副校长王秋带领一年级新生完成开笔仪式。“一个人字,不过一撇一捺,但只有双脚踏在地面上,脚踏实地,才可以让步伐迈得更稳。学写中国字、学做中国人。”王秋希望一年级新生能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走好人生之路。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带着校长的殷切期望,孩子们自正衣冠、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希望从今往后仪容整洁、衣着得体,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小学生。

图为合川区学昌门小学一年级一班班主任唐小燕为孩子“开蒙启智”。学昌门小学供图
图为合川区学昌门小学一年级一班班主任唐小燕为孩子“开蒙启智”。学昌门小学供图

  随后举行的是三拜礼和开蒙礼,一拜不忘父母养育之恩、二拜感谢老师指引之情、三拜珍惜同窗陪伴之谊。用朱砂点额,意在开启智慧,“朱砂启智”饱含着老师们对每一位孩子的期盼,望学生在日后学习中能目明心亮、一点就通。

  该校一年级教师代表叶红带领孩子们齐诵《三字经》来传递老师们的殷殷希望。全体教师期盼孩子们的六年时光能真正践行“崇文重教、明理修身、助人行善”的行为准则,修身养德、勤奋好学,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