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县摄影家谭卫高连续四年为山区学生和国旗拍“合影”
2021年10月03日 09:24 来源:重庆日报

  “一、二、三,新中国生日快乐!”

  9月30日,忠州第二小学校内,五年级(3)班的孩子们围着国旗,笑靥如花地面对着镜头,伴随着“咔嚓”的快门声,忠县摄影家协会主席谭卫高记录下孩子们节日的笑脸。

  四年前,他就开始了“我们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摄影。

  谭卫高的另一个身份是忠县教委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从2017年开始,他便在工作之余走遍忠县近百所中小学,拍摄了数百张孩子们与国旗的合影。“忠县地处山区,农村学生占比较高,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呼吁社会给予农村地区的孩子更多关爱,也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谭卫高告诉记者。

  位于忠县汝溪镇的龙湾村小是谭卫高印象最深的一所学校,小学位于大山深处。2017年6月,谭卫高前往该小学拍照时,学校只有三个六年级学生和一名老师。听说谭卫高要照一张他们与国旗的合影,孩子们怯生生地围了过来。

  “学校只有一面国旗,每周升旗仪式上,孩子们只能远远地望一眼国旗,三个孩子都还从没摸过五星红旗。”谭卫高回忆,拍照时,他拿出自带的最小号国旗,三个孩子和老师小心翼翼地拎着国旗的一角,将舒展的国旗对准镜头,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他们的笑脸让我至今难忘。”谭卫高说。

  在谭卫高拍摄的“我与国旗”合影中,有一张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照片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师精神矍铄地站在孩子们中央,他慈爱的笑容映衬着国旗的光辉,定格在照片中。

  谭卫高介绍,老人叫刘礼国,当时62岁,是村小老师,大半生都坚守在山里的三尺讲台。去年,送走最后一批毕业生后,刘老师终于退休了。

  一张张独特的照片也是乡村教育变迁的缩影。采访中,谭卫高特意拿出两张照片进行对比,“这里是忠县白石镇的万板小学,第一张是三年前给孩子们拍的合影,第二张是前不久才拍的。”

  记者看到,三年前孩子们所在的操场还是个破破烂烂的水泥坝子,如今已变成了塑胶操场,孩子们站在跑道的起点,手捧国旗,脸上绽放着自信的笑容。

  谭卫高感慨道,这几年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在不少偏远乡村学校,孩子们还能通过网络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该组照片被谭卫高发布至自己的公众号后不到一天,便收获1000多的阅读量。

  “有一种美图,聚焦国旗下孩子们的笑脸;有一种表白,叫‘我爱你中国’。”“山区孩子们的笑脸正是国富民强的生动写照。”“与国旗合影,既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浓浓的热爱,也见证了农村的变迁”……记者看到,留言区内,不少网友纷纷为照片点赞。

  记者 左黎韵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