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2021年10月03日 09:18 来源:重庆日报

  “这种农药未纳入国家许可范围,由于毒性较大,违规使用会对环境造成污染。”9月30日,大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执法人员在濑溪河岸巡河时,发现一家农资经营场所销售的农药超出登记范围,属于国家限制农药。执法人员立刻进行了依法查封,并移交相关单位处理。

  今年7月以来,检察五部便联合相关部门,对河流沿线的农资经营户进行了走访,严厉打击了销售和使用违禁农药行为。当好河段检察官,用“检察蓝”守护好绿水青山已成为检察五部的日常工作。不久前,他们被授予“2021年重庆市最美河湖卫士”称号。

  大足区地处涪江、沱江分水岭,河流来水少、流动小,人均用水只有全市人均的三分之一。由于严重缺水,大足的水环境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大足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河段检察官制度,建立起“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此为契机,检察五部设立了大足境内濑溪河、太平河、淮远河及其支流的河段检察官。

  检察五部只有8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为了守护好大足境内的河流环境,他们常常早出晚归,到现场取证采样。

  2019年3月中旬,大足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每天深夜太平河支流都会出现大量带有泡沫的乳白色工业废水,造成附近河流水体变色,水质污染严重超标。由于废水量大,有的废水还从公路边专用排污管网的井盖处溢流到附近草地及公路上,留下白色粉末状物质残留,影响到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

  太平河支流的污染从何而来?经过数次突击检查,检察官们掌握了大量一手证据,确定太平河支流污染是由沿河一家电镀园区污水处理站偷排超标工业废水所致。随后,大足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不仅对超标排放工业废水的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罚,还督促相关部门支持企业引进资金改造技术,从源头杜绝偷排行为再次发生。

  “为了确保履职效果,区里会把河段检察官巡视辖区河段时收集的案件线索、发出的检察建议、提起的公益诉讼等作为量化指标,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评比通报,年终再汇总评比结果,并纳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检察五部主任龙云告诉记者,在每年的年终考评中,检察五部都名列前茅,该部还先后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等。

  截至目前,大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的河段检察官共开展常规性巡河107次,通过办案推动治理受污染饮用水水源地近9800亩,整治入河排污口235处,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近300万元,用司法力量守护了大足的碧水清波。

  记者 左黎韵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