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筝筝”奏响爱国情 曲曲情深贺华诞
2021年10月01日 16: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日电(陈虹宇) 1日上午,璧山区新专联会员汐隐宫创始人胡妍汐弹奏箜篌带领50多名古筝爱好者在秀湖水街非遗文化小镇共同演奏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庆祝祖国72周年华诞,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一袭红衣,恰如10月的骄阳,激情似火,飘逸的汉服在微风里洋溢着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在古色古香的牌匾背景映衬下,每一位观众都仿佛梦回长安,回到那个歌舞升平的历史长廊,感受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艺术文化。

  “古筝与箜篌都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传统弹弦乐器,音域宽广、音色柔美清澈,表现力强,《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现代歌曲,采用了抒情与激情相结合的笔调,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起来,表达着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我们这次活动将古典与现代相融合,充分展现着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的吸引力,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共同祝愿祖国母亲72岁生日快乐。”胡妍汐在演奏前生动而又充满热爱的向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介绍着这次节目的含义。

  “妈妈,弹古筝的小姐姐都好美好仙,像画里的神仙姐姐,我以后也要学习古筝。”“感觉弹古筝的仙女姐姐好有气质呀,我都爱上古筝了。”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在谈论着弹奏古筝的小姐姐们,表现出了对学习古筝的浓厚的热爱。

  “刚开始学习弹古筝就是被古筝优雅古典的气质所吸引,慢慢的学习中,发现弹古筝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艺术,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是对自己性格以及人生态度的重新塑造,它带给我充实的生活,让我对生活时刻积极向上、保持热爱,我会把古筝作为终生学习的伙伴,更会把对古筝的喜爱传递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参加今天这个活动,将自己的爱好与对祖国母亲生日祝福相结合,我感觉特别的激动与荣幸。”一名在汐隐宫学习古筝的小姐姐特别开心的表达着,一袭粉色的汉服装束,自信阳光的笑容,看的周围的路人纷纷驻足欣赏。

  许多观众都拿出手机拍摄着视频,分享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我感觉今天这个活动特别的新颖,特别是古筝和箜篌这种充满着古典艺术气息的乐器用来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充分营造了国庆节欢乐的氛围。”“我今天听说水街有弹古筝的表演,专门带着孩子过来看,让他从小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感觉今天这个节目特别有意义,虽然我已经工作了,但是看到这些不同年龄阶段穿着汉服弹奏古筝自信洋溢的样子,我都产生了学习古筝的冲动,以后我也到汐隐宫来了解一下。”“感觉汐隐宫对古筝的弹奏特别专业,刚才听了老师的讲解,也加深了对古筝的认识,在这里有个这么专业的团体,环境也是古色古香的,以后周围有要学习古筝的朋友我都会推荐到这里来。”

  这次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古筝、箜篌演绎的《我和我的祖国》声声入耳,回荡在每位路过或驻足停留的观众耳边,庆祝祖国母亲72岁生日快乐,在短视频平台上面,我们也将看到每位观众传播的视频,这是一次现代与古典的充分结合,让我们以更加深刻的文化自信,祝愿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