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台经济合作正从单一产业模式向完整产业链拓展
2021年09月30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7日从重庆市政府台办获悉,目前,渝台经济合作不断向多领域扩展,正从一般的产业合作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拓展,从生产领域向研发领域拓展,从单一产业模式向完整产业链拓展。

  重庆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在渝台资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目前,重庆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西部的首选地之一。以2021年为例,1至6月,重庆新增台资企业40家、同比增加42.9%,实际利用台资6.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3.8%。

  近年来,重庆进一步深化渝台经贸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引导台企台商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做好承接“台资西移”,大力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渝台产业合作持续向好。2021年1至8月,重庆与台湾进出口额为437.63亿元人民币,增长38.9%。渝台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随着重庆实际利用台资持续增长,渝台合作规模和范围也不断扩大,合作效应不断显现。近年来,以台资企业为主形成的笔电产业链条,把重庆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和笔电产业集群。广达、英业达、富士康、仁宝、旭硕、纬创六大笔电企业整体落户重庆10年,成为重庆智能终端产业骨干企业,为重庆工业经济增长和出口增长发挥了支撑作用。广达(重庆)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同时也成为重庆首家千亿电子制造企业。

  重庆市政府台办副主任刘建南称,目前,渝台经济合作不断向多领域扩展。从行业领域看,从传统的机械、汽摩等行业逐步扩大到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业、高端商业等领域;从合作层次看,从一般的产业合作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拓展,从生产领域向研发领域拓展,从单一产业模式向完整的产业链拓展;从地域看,在2009年以前,台资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庆中心城区,占80%以上;自2010年以来,渝西片区成为台资在重庆的重要集聚地。

  刘建南表示,两岸产业合作互补性不断增强,重庆将继续加大台资企业帮扶力度,落实优惠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支持台企台商抢抓“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重庆打造成为台资企业在大陆中西部地区的最大集聚地。(完)

——刊发于香港【大公报】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