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南岸区民宗委:推动宗教工作规范化、民族融合常态化
2021年09月30日 18: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李娅)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民宗委把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和方法融入民族宗教工作,在涂山镇试点推行“五四三”工作法,在全区广泛开展民族宗教基层基础工作,有力推动宗教工作规范化、民族融合常态化。

  据介绍,工作法的五指“五有”,要有组织体系、有规范制度、有平台支撑、有标准阵地、有经费保障。工作法的四指“四关”,是针对宗教工作要把握好服务关、引导关、整治关、防范关。工作法的三指“三交”,是要实现与少数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图为南岸区志愿者教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写汉字。南岸区民宗委供图
图为南岸区志愿者教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写汉字。南岸区民宗委供图

  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为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的作用,南岸区重视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为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和促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积累丰富经验。

  陶小琼是土家族的一名农工党员,是政协重庆市南岸区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民宗专委会委员,也是南岸区医疗保障局招标采购科负责人、南岸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特殊医疗管理科科长。作为一名少数名族干部,陶小琼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她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因机构改革,陶小琼从南岸区社保局划转到南岸区医疗保障局,任业务三组组长,主要负责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全年查处违规违约400余家医药机构,南岸医保局在全市基金监管获得第一名。

  2020年,陶小琼调整到招标采购科,她认真落实国家及市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全市率先启动一般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工作。完成国家组织第一批、第二批及第一批续标药品集采工作,平均降幅达52%,节约资金超过4000万元。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是我们医保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药品与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是医改重要的环节,下一步将做实做深药品耗材集采工作。”陶小琼说。

  此外,她还多次参与党派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同景社区的建设,为社区居民服务。参与农工党讲堂、组建专业心肺复苏项目健康志愿团、筹建健康体验馆等活动,做深做实同心实践基地建设。特别是以党派医疗专家为核心组建心肺复苏百人志愿团,走进楼栋、小区、企业,带动更多居民学技能、做志愿者,实现自救和助人。

  “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我感受到充实和满足。”陶小琼表示,作为民族宗教界别的政协委员,将永远铭记党恩跟党走,爱护民族团结,关心宗教事业,积极为民族宗教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南岸区,像陶小琼一样的少数民族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民族工作方面,南岸区民宗委深入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居住、入学、就业等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近年来,南岸区共收集意见290余条,解决问题130余个,其中协调解决少数民族子女入学18人,帮助困难少数民族群众申办低保64户,申办医保82人。

  宗教工作方面,南岸区民宗委累计化解涉宗教因素矛盾纠纷43件,为宗教界办实事216件,如落实涂山寺二期排危抢险工程经费、老君洞山洪排水系统建设经费,协调慈云寺围墙修缮工作、解决千佛寺停车难问题,依法处置寺庙周边乱搭乱建行为等。设立15个镇街民族宗教工作办公室,对各辖区民族宗教工作实施统筹管理,为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劳动就业、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全方位、零距离的“一体化”服务。

  在“五四三”工作法的推进下,南岸区民族宗教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融合的社区环境,南岸区各民族群众在互动中进一步加深了解,共同利益和情感纽带进一步拉近。下一步南岸区民宗委将持续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 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