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新专联:迎国庆颂祖国品非遗
2021年09月30日 17: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汐隐宫,‘汐’指的是黄昏时分的潮水,就像人一生起起落落,当我们阅尽人间繁华,都想有一个心灵的归宿,而秀湖美丽的自然环境、厚重的人文气息,正好是我们‘大隐隐于市’的最好选择。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汉服文化,可以邀约三五朋友品茗话谈,也可以带上家人体验特色民宿”。汐隐宫负责人胡妍汐介绍到。

  “文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分为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如何将非物质文化转化为日常可见可触可闻的实物一直是我们致力打造的,我们现在将传统文化在线上线下同时推广,并通过数字产业孵化园孵化出了一批文化企业,璧山新专联即将打造的‘文·创同心家园’主要阵地就在我们这里”。新专联会员、紫藤文化创业汇负责人罗丽绮谈到。

  9月29日,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庆来临之际,璧山区新专联组织开展“迎国庆 颂祖国 品非遗”活动,50余名会员集体参观璧山秀湖水街非遗小镇,并围绕打造“文·创同心家园”履职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建言。

  “我大半辈子在外漂泊,每年都去两趟西藏、新疆,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现在就想留在家乡为璧山做点事情。我在非遗小镇开了个摄影工作室,欢迎大家随时来坐坐,文化是一脉相传的东西,基地的打造大家思想要有碰撞、才能形成合力”。新专联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原会员蓝洋说到。

  “我认为基地的打造要符合现在非遗小镇的总体布局,太过现代的东西在这里不太适合;我认为基地建设需要打造几个特色品牌;我认为会员企业可以提供空间……”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到。

  笔者从璧山区委统战部了解到,璧山区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的实际,在2022年底,将建立起1+4的“+创同心家园”基地构架。新媒体从业人员集中已打造的金融街“智·创同心家园”,是总的履职实践基地。履职实践基地分别是在自由职业者集中的水街“文·创同心家园”、私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集中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科·创同心家园”、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集中的璧山社会组织孵化器“众·创同心家园”、回乡青年比较集中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乡·创同心家园”。目前区委统战部着重打造“文·创同心家园”,主要在传统文化比较集中的水街非遗小镇里打造履职实践基地。现在已形成初步方案,计划10月底前打造完成。

  会谈后,新专联会员们统一着装,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