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遇见温江 “探寻川渝文化”启动
2021年09月30日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 为推动成渝地区文化合作交流,进一步做好川渝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利用,重庆市巴南区委网信办,联合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网信办近日启动“探寻川渝文化”第二季网络主题活动,通过融媒体展示、沉浸式体验,集中展示巴南和温江文化类新媒体产品,以点带面生动呈现原汁原味的川渝特色文化。

图为丰盛古镇。主办方供图
图为丰盛古镇。主办方供图

  活动实地走访川渝两地、采取移动端专题页面展示、创意短视频和H5等方式,图、文、视频全景呈现巴南区23个街镇和四川温江区9个镇街的文化名片。一张张具有“川渝味”“民族风”“原生态”的历史人文和生态“名片”,将借助新媒体让更多人发现川渝之美。

  据主办方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探寻川渝文化”第二季网络主题活动的一大特色是实地探寻巴南丰盛古镇、华熙LIVE·鱼洞和二圣茶厂,川渝联动,同时探寻温江区北林绿道和岷江书院。

图为华熙LIVE·鱼洞大型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华熙LIVE·鱼洞大型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始建于宋代的丰盛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拥有国内保存最好的“川渝式”碉楼群和千年回字街。华熙LIVE·鱼洞融合文化体育、文化艺术、文化生活、文化教育、文化娱乐等互动体验业态,通过成熟的运营模式,打造出重庆体育旅游城市新名片。二圣镇因地制宜选品种,打造千亩有机茶叶示范园区,“定心·巴渝银针”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

图为温江区金马街道金马河畔。主办方供图
图为温江区金马街道金马河畔。主办方供图

  温江区北林田园绿道网全长约65公里,环线上有机嵌入都市农业、医美康养、文创旅游三大业态,布局寿安康养、和盛农旅、万春文旅等 6 个产业组团。“岷江书院”由五栋新中式建筑组成,景观在保留原有川西林盘肌理的基础上,融入江南园林设计元素,营造了别样的书香氛围,主要承担蜀文化研究、展示、交流、普及与传播等功能。

图为岷江书院。主办方供图
图为岷江书院。主办方供图

  川渝文化同根同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两者的共生和融合之地,进一步拉近了川渝这对“兄弟”的距离,促进了双城文化的融合。

  巴南区位于重庆中心城区南部,是巴国的发源地和传承之地,三千年巴文化源远流长。涌现出英雄将军巴蔓子、“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近代民主革命家政治家杨沧白、新中国首任女大使丁雪松等杰出人物,抗战文化、古镇文化、茶文化等异彩纷呈。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泉抗战旧址群,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丰盛古镇,“接龙吹打”“木洞山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经久不衰。

  温江区地处天府之国腹地,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首灌之区。作为4000多年前古蜀鱼凫王国发祥地,温江还是鱼凫文化、川派盆景文化、光祈音乐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四河穿流、江水温润”而得名,素有“金温江”的美誉。

  近年来,巴南区注重发掘保护传统文化遗产,使巴文化成为重庆的一张烫金名片。去年,由重庆市委网信办指导,巴南区委网信办等主办的“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川渝11个市区(县)通过现场云直播、图绘长卷、说唱MV等线上线下活动,让广大网民享受了一场川渝风味十足的文化盛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