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清研理工科技园打造全国性、专业化创新示范中心
2021年09月30日 15: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记者钟旖)记者30日从重庆楼宇产业园协会获悉,位于重庆市高新区含谷的清研理工科技园依托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重庆理工大学的平台资源优势,建设清研理工(科学城)创新中心、新型高端研发平台、科技孵化平台、科技投资平台(简称“一中心三平台”),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内领先的实验检测中心,正成为科技产业基地以及全国性、专业化创新示范中心。

  清研理工科技园是清研理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的重要载体,占地面积约500亩。一期项目占地108亩,总建筑面积11.57 万方。目前,在建面积6.8万方,建筑单体共计11栋,计划于2021年底正式开园。

图为清研理工科技园。受访者供图
图为清研理工科技园。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清研理工科技园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丰富的产业资源,定位新一代汽车技术与智能制造两大核心产业,聚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本体与系统集成及关键零部件、工业软件与互联网服务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四大板块,构建完善“制造核心”“研发增值”“外围配套”的“343”产业体系。

  围绕“新一代汽车技术与智能制造”两大核心产业,清研理工科技园推出“定制化厂房”服务,产品丰富形式多样,规划设计独栋、联排、双首层、跃层等多种标准厂房形态,同时完善展览、会议、休闲等商务配套,深度满足企业研发、生产、生活需求,建成后的科技园将形成融合生产功能、生态功能、社区功能兼备的高端园区。

图为清研理工科技园。受访者供图
图为清研理工科技园。受访者供图

  围绕企业日常法律、政策规划、企业管理三个方向,清研理工科技园为入园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深度咨询服务,链接体系内产、学、政、金、研创新资源,以资源链带动服务链,构建了基运营体系、高增值体系、科技金融体系、园区文化体系、园区物业体系等五大服务体系;围绕企业生命周期发展需求,打造了公共服务、技术创新、高端人才、政策资源、企业诊断、科技金融、培训分享、文化活动、物业服务等九大服务平台,全要素、精准化为企业发展赋能聚力。

  同时,清研理工科技园还整合国内外产业、高校、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开展技术交流、投资合作与产业导入。通过走进全国知名整车厂,对接车厂需求,打造创新项目和整车企业沟通和对接的平台,建立起“创新源头-培育体系-龙头企业”对接机制,帮助创新技术快速实现成果转化,对接更多的应用场景。

  记者获悉,清研理工科技园按照高新区产业规划方向,半年时间已引进高质量项目20余个,预计一期带动产值规模达20亿元,未来将继续发挥产业培育优势,加大培育力度,引进、培育更多高质量企业,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与竞争力,为重庆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