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六届“巴南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收官
2021年09月30日 12: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启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启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记者钟旖)29日,巴南区第六届“巴南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来自数控铣工、中式烹调、盆景制作三大领域的90名选手展开技能大比拼。

  本届大赛主题为“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由巴南区政府主办,巴南区委组织部、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巴南区财政局、巴南区商务委员会、巴南区工商业联合会、巴南区总工会、巴南区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巴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实施。

  29日,中式烹调、盆景制作两个项目在巴南万达广场2号馆广场展开竞赛,数控铣工领域的竞赛由于设备专业性,同日在重庆机械技师学院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牵手”成都市温江区,双方政府在产业协同、资源联动、城乡融合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盆景制作区域,主办方邀请到成都市温江区5名优秀盆景制作代表,同重庆选手比拼技艺。

图为选手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图为选手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一支箭土鸭汤 (烹调)、邱定富 (盆景)、周世凯(数控)分别斩获中式烹调、盆景制作、数控铣工一等奖。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获得各竞赛项目前6名的选手,还可优先推荐“青年岗位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并纳入巴南区“乡村振兴”高技能人才进行培养。

  组委会还专门设置了2021年中式烹调十强餐厅奖、盆景制作特别奖、优秀组织奖;对中式烹调师项目获奖选手单位,颁发“2021年巴南区中式烹调10强餐厅”荣誉称号,并根据各单位组织工作情况及实际贡献,评选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方面表示,“巴南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6届,赛事吸引了当地各行业高水平选手同台打擂、同场竞技,有效发挥了以赛促培、以赛练兵的促进作用。

图为选手在比赛中。主办方供图
图为选手在比赛中。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巴南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除了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外,还通过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健全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创新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实现了高技能人才数量快速增长。

  “十三五”以来,巴南区共获批建立了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7个世界技能大赛集训项目选拔基地和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布局建设了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重庆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重庆康养基地等一大批项目。目前,巴南区技能人才总数达11.36万人,占就业人员的比例为27%。其中,高技能人才3.52万人、中级工2.9万人、初级工4.94万人。(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