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致公党员助力小学延时服务“暖人心”
2021年09月29日 16: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廖仕茂) 9月27日下午五点钟,在重庆市璧山区御湖下学的教室里,三十多名孩子坐在教室里正在参加“御湖小学创客校对集训”,来自区机器人学会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授编程课程。

  “编程课太有意思了,我非常喜欢。今天下午我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了,就来学编程,这样我以后可以自己设计机器人了。”三年级的黄雅雯小朋友高兴地说。

  “我们学校一共有200多个孩子参加了创客校对集训,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年级,大家对编程的兴趣都很浓厚。这都要感谢黄老师,是他的鼎力支持,我们的创客培训才能搞起来。”御湖小学的校长说到。

  校长口中的黄老师名叫黄兴胜,他是璧山区机器人学会的会长,也是一名致公党党员。在与御湖小学联合开展的暑期创客活动的过程中,黄兴胜从该校的科技老师那里了解到御湖小学班级多学生人数多、在编教师少且教学任务重,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单一、人手不足的情况后,黄兴胜与机器人学会的中层干部商量后,一致决定帮助御湖小学把创客培训搞起来。

  在征得御湖小学领导的同意后,黄兴胜加班加点将创客培训的方案做了出来。9月正式开学后,每周三、周四、周五的下午,黄兴胜和他的团队在御湖小学面向三四五年级的学生正式开展创客校对集训,为孩子们提供创意发明、机器人和编程等知识的兴趣课程。

  按照区教委制定的课后延时服务方案,黄兴胜和他的团队每课时只能领取几十元的课时费,这仅仅够支付老师们每周三次来回的打车费,授课费、购买教学用的器具费等这些只能黄兴胜自掏腰包。但在黄兴胜眼里,只要孩子们能够在集训中学到更多的科普知识,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并养成对科学的浓厚兴趣,黄兴胜觉得一切的努力和付出就值了。

  新学期伊始,黄兴胜带领4位老师如约加入了御湖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队伍中。在这里,老师们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各种科技展品的原理,带领孩子们制作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学习编程知识,让孩子们零距离地“触摸”科技的神奇、感受科学的魅力。200多名孩子在创客集训中收获到了在课堂中不一样的知识。

  作为一名基层的科技工作者、一名普通的致公党员,黄兴胜一直秉持着“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的宗旨,周末和节假日他还当上了志愿者--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义务给孩子们上编程课、做科学实验。当别人问到他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他答到:少年强则中国强,科技强则国家强!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小创客、小能手、小小科学家,我愿意一直在科普的路上奋斗着!(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