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浓烟中逆行冲进火场救起八旬老人 群众点赞:又是这个小伙子!
2021年09月29日 15: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李卓然)9月26日晚间,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大坪村一居民楼突发火灾,火场外,铜罐驿派出所“90后”辅警黄杰得知有瘫痪老人还困在家中后,在浓烟中逆行,用“公主抱”的方式将老人顺利救出。在场群众为黄杰点赞鼓掌时发现,“这个小伙子很眼熟啊!”原来,一个月前,黄杰在烈日下、深沟中将一名被困菜地老人背出脱险,当时就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

  浓烟中的逆行

  21时许,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铜罐驿派出所接到一起火灾警情,值班所领导立即带上民警辅警,携带灭火器等装备前往火灾现场。

  着火的是一栋老居民楼的5楼,此时浓烟滚滚、火势正旺,从窗户里冒出大货和浓烟。

  见到这阵势,出警民警立即上楼开展前期工作并查看是否有人员受伤。所幸此时着火房屋内无人,楼道群众也积极参与到扑火行动中,在警民联手下,房屋的火势有所减小。

  然而,由于暂不清楚火灾产生的原因,且该楼栋建成年代较早,恐有蔓延风险,考虑对整栋楼群众的安全,在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前,民警决定挨家挨户敲门疏散群众,希望今晚暂时撤离,防止二次灾害发生。

  最美“公主抱”

  在疏散人群的工作中,辅警黄杰从群众处了解到,6楼住着一对八旬老夫妻,老俩口长期瘫痪在床,全靠50多岁的儿子照料。一听房号和这家人的情况,黄杰吃了一惊,“这不就是失火现场顶上那一户吗?老人家行动不便,他们的儿子也不年轻了,来得及转移吗?”

  不敢去设想后果,也来不及思考,黄杰第一时间向6楼冲去,与社区工作人员、老人的儿子一起,将两位老人抱了下楼。

  “老人家,不要慌,我们抱你们下楼”,作为一名90后,年富力强的黄杰抱起体弱的老人很是轻松,“老人家,注意掩住口鼻,楼道有点窄,小心不要被撞到。”一面转移老人,黄杰还一面请社区工作人员沿途挨个敲门,留意有没有尚未疏散的群众。

  整个转移过程相当顺利,这对八旬老夫妻最终平安脱离险境。

  “谢谢,谢谢你小伙子!”看着黄杰从一楼将老人安全抱出,周围群众无不感动。

  10分钟后,赶到的消防救援人员很快将现场火势扑灭,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社区将该栋楼隔离,消防救援人员将对火灾起因开展进一步调查处理。

  又是你!黄杰!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黄杰还是心有余悸,“当时烟呛得吓人,根本到不了有明火的区域,后来我们到扑灭的火场看过,一片废墟,所以我们派出所先到场,能做的就是疏散居民,确保一个不落,必须人人安全。”

  在现场,有群众似乎认出了黄杰,“这个小伙子有点眼熟啊。”

  没错,上个月,一条视频刷爆了铜罐驿镇居民的朋友圈——烈日下,一名辅警小哥在狭窄的菜地里,将一位不慎掉入沟中的独居老人背起,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暖心一幕的主角之一,正是这次的火场逆行者黄杰。

  说起自己最近一次次“出圈”,黄杰有点不好意思,“铜罐驿镇是个典型的人口输出地,青壮年外出工作的多,常住的老年人特别多,因此,守护好他们的安全,就是守护好这个千年古镇。”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