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统战人】姜杰: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交通
2021年09月29日 11: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姜杰。 受访者供图

图为姜杰。 受访者供图

图为姜杰正在协调解决问题。 受访者供图
图为姜杰正在协调解决问题。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马佳欣)“重庆轨道交通经过多年发展实现了“环+放射性”网状结构,日均客流量约330万人次。”28日,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建设一科科长、民革南岸区委会委员姜杰谈到重庆轨道交通发展如是说。

  2015年进入重庆市轨道办工作的姜杰,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建设、控制保护区管理、科研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初心耀征程  见证重庆轨道交通“速度”

  “我在读大学时,主攻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重庆作为一座山城,深受山与水的阻隔,交通建设先天条件不利。重庆交通建设的难度,对于从事交通建设行业的人来说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挑战。”姜杰谈及自己从事交通行业的初心说。

  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是行业内的“重难点”。姜杰称,重庆轨道交通是在大山大水的地理地貌中规划和建设的,其特点和难点就是穿山隧道多、跨江桥梁多、线路高差大、工程实施难度大。

  “为克服地貌上的阻隔,我们修建特长隧道和特大桥梁来跨越山脉和江河;为实现轨道功能,我们建设楼中站、桥上站、深埋站。”姜杰说,轨道交通建设事关民生,每一个轨道人都严阵以待。

  近年来,重庆轨道交通建设逐步进入高峰期。建设通车任务重,工程进度时间紧、建设协调事物杂……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姜杰从业以来,常年在一线工作,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保障建设进度,加班加点已经是常态。

  2017-2021年间,作为线路和科室负责人,姜杰共计参与完成120公里轨道线路的建成通车工作。其中,环线的闭环运营成为重庆市轨道交通“环+放射性”网络形成的标志。此外,他还参与了在建9号线、18号线等共计170公里的轨道交通建设。

  目前,重庆市轨道交通已经建成运营370公里,在建263公里。姜杰称,这离不开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转型为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赋能。

  传统与现代碰撞   答好轨交发展的时代答卷

  传统轨道交通行业面临资源调配效率低下、车辆运维困难、建设投资巨大、客票收入不能覆盖运营成本等痛点。如何让轨道建设高效、绿色、智能?

  姜杰在工作中研究发现,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呈现出与以往“传统基建”时代的不同。轨道交通行业“规划、建设和运营”全生命期的数字化管理。既能有效的降低建设成本,也能提高运营效率,增加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的内因,同时也会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化、精准化服务。BIM、5G、云平台等技术正在轨道交通行业广泛运用,自动化运行、智慧车站、互联互通、站城一体化的TOD综合开发等成果正在向重庆市民走来。

  作为曾担任民革南岸区委会参政议政委副主任、现联系参政议政工作的区委会委员,姜杰积极围绕重庆和南岸轨道交通建言献策,因所提建议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我很荣幸能够成为重庆轨道交通这一建设时期的见证者和实践者。让人们出行安全、方便、快捷是我们轨道人一直在默默践行的朴实承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畅通、经济高效、节能环保的出行条件。”姜杰说。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