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初秋微凉恰此时 来两江新区百林水库打卡醉美秋色
2021年09月28日 17: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赵鹏)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山城迎来了最美的季节。秋天里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结伴亲友,赏景漫步,在风吟鸟唱中肆享休闲时光。如今的百林水库,曾经的一潭污水早已改变,经过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后焕然一新,成为了两江迷人的秋色。

图为
图为百林公园。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秋风微凉,轻撩着百林公园的面纱,若隐若现着两江的柔美。行走在公园蜿蜒的步道上,一汪碧波映入眼帘。

  照母山的葱茏绿意,四周林立的高楼大厦,以及公园里的茂叶繁花,共同荡漾在这湖水间,形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画。

  蓝天白云,日光摇曳,鸟儿在树丛里雀跃,花儿摇曳着魅力的身姿,呼应着一湖碧水的柔情。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条粉红廊桥连接着湖岸,为公园增添了一抹浪漫色彩。情侣约会、告白求婚、婚纱拍摄,都可以来这个充满仪式感的爱情廊桥,让百林水库见证你们的幸福。

  如果感觉累了,就踱步至亭间小坐休憩。看秋风轻拂湖面,和亲友闲话家常,徜徉在纯粹的自然里,心境也变得开阔起来。

  若是夜间来到公园,还可欣赏到醉人的夜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灯带与粼粼湖光相映,营造出七彩斑斓的幻夜。

  事实上,在以前,百林水库原水库上游河道水体污染严重,水库调蓄功能未被充分利用,岸线植被色彩单调、无良好的景观环境,设施道路老旧,缺少滨水平台。

  近年来,两江新区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挥“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运用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建设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推进 “三河流域”(盘溪河、跳墩河、肖家河)水环境整治,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着力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图为
图为百林公园。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百林公园便是盘溪河治理的重点区域,和月亮湾公园、动步公园并列为城市绿轴。为了净化柏林库区水质,形成连续的自然交互空间,展示两江生态智慧特质,特别对柏林水库进行了生态改造。

  在保留现在山体植被的基础上,两江新区结合水质处理系统工程,在源头设置了调蓄池、生态池等,以达到调节水质、净化水体的作用。在打造湿地、净化水质的同时,还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设置了滨水平台和座椅,满足居民亲水和休憩的需求。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结合智慧展板、自然之音等智慧设施形成智慧公园体系,展示智慧生态特质。

  一阵秋风吹醉了两江,缤纷色彩洒满了园间。茶余饭后,闲暇时光,不如就来到百林公园,感受传承悠久的曲水文化,唤醒久居城市的自然记忆。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