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碚:党外专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出“新招”结新果
2021年09月28日 16: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王瑜) 近年来,北碚区在持续开展走访民营企业活动中发现,缺乏技术和创新,是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阻力之一。为帮助企业破解这一难题,北碚区借力党外专家专业技术力量及科研资源优势,迅速组建了专家服务团为辖区企业纾困解难。

  “把脉问诊”指迷津

  据北碚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向重点民营企业推送了一批有志支持北碚民营经济发展、自愿服务北碚民营企业的党外人士专家53名,让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行选择专家。同时举办了首期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10余名来自西南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党外人士专家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为北碚民营企业一对一“把脉问诊”。

  参加沙龙的民营企业家现场就其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专家服务团的专家现场展开解答、指点迷津,每次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重庆天巨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洁说,随着我国对矿山行业的要求不断提高,矿山装备产业格局正进行新一轮调整,对矿山行业的智能化、大型化、成套化设备需求越来越大,产业升级势在必行,矿山设备的深度研发迫在眉睫,但仅靠企业自身的研发力度非常有限。他表示,沙龙的召开,为企业寻求技术支持提供了渠道、搭建了桥梁,将对北碚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专家的一对一答疑,为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撕开了一个突破口。和企业成功对接的专家们,正式受聘成为各对口企业专家顾问,为北碚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咨询服务。  

  “对症开方”解难题

  近日,重庆天巨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他们与来自西南大学的杨明金教授专家团队结对成功,双方已达成合作,将共同实施“采煤一体机系统结构设计及优化”项目!

  这是北碚区组建专家团队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点迷津” 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首项成果。

  继企业家沙龙活动面对面交流之后,王洁找到了和自己公司产品开发相关的专家团队——西南大学教授杨明金团队,并开始和他们正式接触。

  杨明金教授长期从事机械工程和农业机械化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和王洁的交流沟通中发现,目前矿山机械化、自动化系统基本已经实现,但数字化矿山、无人开采技术仍然处于研发阶段,综合自动化水平还不高。他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专家顾问服务企业作用,依托导师团队在机械设计和智能控制两大技术板块技术发挥优势,以企业和现场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产学研用”为合作思路,深入企业交流调研,持续为北碚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力量支持。

  与上述项目同步推进的,还有专家团队成立了以非标件设计、结构优化、力学仿真为核心业务方向的导师团队,分别与重庆市大正仪表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红岩建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就产教融合项目正开展洽谈,更多成果即将浮出水面。

  “传经送宝”促发展

  近年来,北碚区深入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多渠道成立帮扶团,主动为民营企业“传经送宝”、排忧解难,努力推动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领导传送“金点子”意见。建立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机制,30名区领导与全区所有“四上”民营企业结成“对子”,随时登门拜访了解情况,精准及时给企业排忧解难。

  “亲清特使”提供精准指导。抽调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为“亲清特使”,“一对一”联系486个重点企业,常态化驻企服务,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精准指导、涉企惠企针对性政策宣传等服务。规模以下民营企业由各街镇“点对点”联系服务,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

  公职人员传送“亲”“清”风气。成立全国首个“非公企业廉洁联盟”,向企业发布“亲清8条”倡议,会员从82家发展到215家。出台《北碚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试行)》,让干部从“坐等上门”向“主动服务”转变,引导企业家主动同党委和政府“亲”“清”交流。

  律师服务团输送法律知识。与司法部门合作共建法律工作站,组建律师服务团,为数百名民营企业家们输送法律知识,培养企业创新能力和法治、诚信意识,有效防范企业犯罪,保持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北碚区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纳税指标等在营商环境考核中名列重庆市第一;2020年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方面获评民政部第二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北碚区被评为重庆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区。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