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升主城都市区城市综合功能和发展能级
2021年09月28日 10:3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

  提升主城都市区城市综合功能和发展能级

在重庆南山俯瞰,蔚蓝天空下的城市秀丽多姿。近年来,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越来越多了。 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在重庆南山俯瞰,蔚蓝天空下的城市秀丽多姿。近年来,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越来越多了。 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主持人:

  记者 张亦筑 李星婷

  访谈嘉宾:

  渝中区委书记 赵世庆

  渝北区委书记 于会文

  涪陵区委书记 王志杰

  永川区委书记 张智奎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罗蔺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左永祥

  9月23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发展能级。

  对此,主城都市区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9月27日,记者邀请渝中区、渝北区、涪陵区、永川区、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

  做好四方面工作为全局添彩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十四五”时期,渝中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主城都市区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战略定位,把准发展方向,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渝中区将努力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围绕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大健康六大重点产业,全力投身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全域建设“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二是聚力打造历史文化传承区。充分发掘巴渝文化、红岩精神等历史人文底蕴,高标准推进“红色三岩”提升,高水平建设历史文化街区,高品质打造重庆山水之门、人文之门、开放之门,持续提升人文渝中核心竞争力。

  三是聚力打造对外开放窗口区。创新自贸区、中新合作措施,提档升级中央商务区,加快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持续深化国内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开放度、扩大“朋友圈”。

  四是聚力打造美好城市示范区。持续深耕精耕渝中,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推进有机更新,精心打造“两江四岸”,进一步扮靓“城市客厅”“国际窗口”,加快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区。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

  推动产业升级 提升城市品质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十四五”时期,渝北区将找准方位、明确定位,找准症结、找到办法,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临空经济示范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比较优势,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城市品质提升。

  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巩固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智能终端、软件信息等优势产业,加快招大引强、补链延链,再造一个渝北工业,力争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围绕打造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推进重庆自贸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建好用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力争货邮吞吐量跻身全国前五。

  围绕打造高能级创新的智慧大区,建好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等创新平台,联动两江协同创新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围绕打造高标准融合的城乡大区,加快渝北大城市、大农村融合发展,全力申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提速建设5A级统景国际温泉度假区,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

  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大区,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构建10分钟生活圈、10分钟出行圈、10分钟休闲服务圈,争当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引领者。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

  立足“新”和“实”建好“四化”现代城市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涪陵区将紧扣市委、市政府赋予涪陵的“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坚持走“科创+”“绿色+”发展路子,立足“新”和“实”建好“四化”现代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一是围绕塑造未来优势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构建“一区一城一镇八基地N个新型研发机构”的“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加速集聚创投资本,实施好“百千万”人才计划,推动科创投入、科创产业、科创平台、科创企业、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六个突破”,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

  二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大力发展先进材料、页岩气、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围绕未来食品、高端制造等1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一批重大技术产业化项目,加快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是围绕推动共同富裕强化城乡融合。坚持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着重解决好就业增收、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治理等问题,持续提高共建共享水平。

  四是围绕全面绿色转型强化低碳发展。坚持降碳、减污、增绿,着力筑牢绿色屏障、打造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绿色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五是围绕拓展发展空间强化开放合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渝宜高铁、两江新区至涪陵快速通道,积极争取中心城区至涪陵市域轨道交通,推动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北高速三通道、与渝东南高速双通道建设,全面加强与川渝相关城市务实合作。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

  围绕“两大目标”建设现代品质之城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十四五”时期,永川区将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两点定位,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品质之城,努力做到既积极融入中心城区,推动同城化发展,又作为区域中心,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聚焦“国际化”,让开放发展引领城市未来。加快江泸北线高速(永川段)、渝昆高铁(永川段)建设,积极推进永川至中心城区市域快线相关工作,积极融入全市开放发展大格局。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发挥永川高新区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聚焦“绿色化”,让绿水青山成为城市底色。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为抓手,大力实施“增花添色”“增绿添园”“绿廊建设”行动,加快构建“三面青山、六水绕城、九湖美景”的生态景观体系,建设美丽公园城市。

  聚焦“智能化”,让现代产业成为城市发展动力。加快培育“5+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开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以智能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应用,努力建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是聚焦“人文化”,让历史文脉铸就城市精神家园。充分挖掘“亿年恐龙、万年石松、千年古镇、百年茶竹”地域文化特色,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城区,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功能设施,着力打造城市文化地标。统筹推进传统街巷、老旧厂区等城市存量改造提升,让城市展现新颜值、焕发新魅力。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

  把“规划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表示,两江新区将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发展能级,加快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努力把“规划图”“施工图”变成高质量、高品质的“实景图”。

  一是大力推进国际化。全力提升果园港、两路寸滩综保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等平台能级。建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两江国际合作中心等国际合作载体,高标准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生活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寸滩国际新城、龙兴足球场等城市新地标,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大力推进绿色化。深入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和公园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公园长制”,保护好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的高品质生活新空间。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以建设“10+1”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为抓手,推动形成产业成龙配套集聚集群。

  三是大力推进智能化。用好智博会永久会址优势,汇聚全球智能要素。高标准建好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建设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依托鱼复、水土、龙兴等产业新城打造智能产业集聚区和智能制造创新走廊。以礼嘉悦来智慧园为示范,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推进全域一体化示范应用。

  四是大力推进人文化。突出人文底蕴,加强多功城考古遗址、国立中央大学柏溪分校遗址等历史遗迹保护,讲好新区故事,彰显现代、开放、时尚内涵,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依托两江国际影视城、龙兴古镇、园博园等优质文旅资源,绘制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左永祥:

  加快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左永祥表示,把握现代化进程中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一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引领”,做靓金凤实验室“创新旗帜”,做精集成电路、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创新名片”,做强“双一流”高校、“国字号”院所、“央字头”企业等“创新引擎”,做实“科学谷”“科研港”“科技岛”“科创街”等“创新载体”,做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端研发机构、科技创新人才、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生态等“创新基石”,不断提升科学城的创新能级。

  二是把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发展根基”,“集群化”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化”发展大健康产业,“高端化”发展先进制造产业,“特色化”发展高技术服务业,不断提升科学城的产业能级。

  三是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动力源泉”,以“首创性”改革、“示范性”开放、“突破性”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释放发展新活力,不断提升科学城的开放能级。

  四是把建设美好城市作为“先导工程”,下好优良基础设施、优质公共配套、优美生态环境建设的“先手棋”,编好高端要素集聚的“金篮子”,营造“近悦远来”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科学城的服务能级。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