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云阳33公里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
2021年09月28日 19: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云阳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现场。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重庆云阳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现场。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记者 刘相琳)首届“天生云阳”金秋节主活动——重庆·云阳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活动28日在重庆云阳月光草坪七星广场举行,中共云阳县委书记覃昌德宣布“重庆·云阳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33公里的云阳环湖绿道正式与广大市民和游客见面。

  据了解,云阳环湖绿道位于云阳城区,沿长江和澎溪河岸分布,东始复兴黄岭,西至人和街道,南傍张飞庙景区,北达黄石高铁站,全长33公里,面积约500公顷。自行车道、跑步道、漫步道3条主道路横贯全境,福星公园、月光草坪公园、滨江花园公园、外滩公园、四方井公园、白鹭公园、白兔井公园、立新公园8个景观分区串联起水体与城市空间、自然与文化空间、私密与公共空间,为这座国家级山水园林城市再添秀色。

  中共云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茂涛致辞时称,环湖绿道,是云阳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曾经,云阳县城两江四岸地灾隐患突出、水土流失严重,如同美丽家园的一道道“伤疤”。2014年,云阳县委、县政府策划实施县城库岸带环境综合治理,环湖绿道由此拉开序幕。经过7年努力,今天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一条33公里城市绿脉蜿蜒在两江四岸,串联起八大主题公园,曾经伤痕累累的库岸,已经成为“万里长江·天生云阳”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

图为云阳环湖绿道开放后举行的植物解码者”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云阳环湖绿道开放后举行的植物解码者”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环湖绿道集园林绿化、休闲观光、健身娱乐于一体,“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 环湖绿道内又近500种植物,春天绿染新妆、百花竞艳,夏天绿树成荫、紫薇芳菲,秋天金上枝头、丹桂飘香,冬天阳光和蔼、腊梅枝俏,在这里可以感受四季的立体变化。孩子们,可以在儿童公园、阳光沙滩嬉戏玩耍,尽享欢乐童年;年轻人,可以在公园跑道上挥洒汗水,畅享运动魅力;老年朋友,可以在公园喝茶下棋,漫步休闲,乐享幸福晚年。

  李茂涛表示,环湖绿道“山水城人”紧密相融,“云江叙事”回忆着三峡蓄水前的云阳长江故事;四方井上万件老物件,撰写着“乡愁百科全书”;白兔井公园,展示着千年盐都历史文明。这里,有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海沙沙滩,成功举办过国家级沙滩排球赛、沙滩足球锦标赛预选赛。这里,有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草坪,世界大河歌会、七夕音乐会等大型文艺演出在这里唱响。这里,扮靓了云阳城市名片,多次登上各大媒体平台,让世界知道了云阳。

  据了解,环湖绿道正式开放以后,主办方还在8个公园和部分节点,为市民、游客策划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2021“重庆坐标”城市定向赛、“植物解码者”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自行车畅游活动等,生动、全面地展示环湖绿道的魅力。除此之外,首届“天生云阳”金秋节设置有“1+N”系列活动,除了本次环湖绿道开放以外,“畅享金秋·乐购云阳”消费季活动,彩云梯开街活动等也在逐步开展中。(完)

【编辑:周毅】